苏霍姆林斯基认为读书可以提高学困生的成绩。他认为:“学生学习越感到困难,他在脑力劳动中遇到的困难越多,他就越需要多阅读,正像敏感度差的照相底片需要较长时间的曝光一样,学习成绩差的学生的头脑也需要科学知识之光给以更鲜明、更长久的照耀。不要靠补课,也不要靠没完没了的‘拉一把’,而要靠阅读、阅读、再阅读。”在我们的身边不乏“学习困难”的学生存在,他们对知识的接受能力明显比普通学生差,好像“什么都学得很差”。我一直认为对这些“学困生”不能要求太高,认为这些学生连教材上的内容都不能很好地理解掌握,去读其他的书籍,就是增加他们的负担,也会浪费时间。在教学中我仅仅希望“学困生”先能够把基础知识掌握好,如:把课文读熟,把生字都认会,要背的课文能默写出。但是这样做的结果我也发现了——这些“学困生”还是不能进步,学过的生字转眼就忘,读起课文疙疙瘩瘩,语句不通,更别说写好文章了。这位伟大的教育家的这一点想法确实新颖,我们以前做的方法也确实值得思考:把学习仅仅局限于必修的基础这种做法是否会扼杀学生的脑细胞?至少我们的做法让他们失去了学习的乐趣。看来我们不妨尝试一下苏霍姆林斯基用“阅读、阅读、再阅读”的方式来为这些学困生打开另一道知识之门,也许他们会在这里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学生需要读书,教师则更需要读书。
苏霍姆林斯基在许多条建议中都提到,教师要提高自己的教育素养,就是要读书,读书,再读书。他告诫我们要把读书当作第一精神需要,当作饥饿者的食物。要有读书的兴趣,要喜欢博览群书,要能在书本面前坐下来,深入地思考。我们教师不应该满足于教给学生一本教科书,要结合现代生活信息诠释教材,以创新精神指导学生思维。哪怕是指导班级活动也要有新颖的形式、主题。“书到用时方恨少,事非经过不知难。”这些教育理念、教育信息的取得,无不需要每天不间断地读书,如潺潺小溪,每日不断地注入思想的大河。唯有自己的宽广才能培养他人的多才。一些优秀教师的教育技巧的提高,正是由于他们持之以恒地读书,不断地补充他们的知识的大海。
要永远保持活力,就得有潺潺不断的流水,这就需要我们做一个会读书会思考的人。大多数时候我们都忙着批改作业、教育学生、上课、听课,有多少时间在煞有其事地捧着教育名著或教育杂志在阅读呢?只有在写论文、写计划时,才想起找一点书来,看看有没有可以借鉴的文章,从繁重的工作中抬起头来,其实阅读教育理论专著是最根本的解决之道,就如哲学一样,学懂了指导性的著作,有了深层的方法论的积累,很多教育教学中的困难就会迎刃而解。苏霍姆林斯基说过:“一个真正的人应当在灵魂深处有一份精神宝藏,这就是他通宵达旦地读过一二百本书。”教师的进步源于读书,教师的幸福源于创造。经常读书和思考,能够使人善于对自己的教育教学工作作出反思,并为自己的今后指引正确的方向,丰富自己的理论经验。一些优秀教师的教育技巧的提高,正是由于他们持之以恒地读书,不断地补充他们的知识的大海。 当然,书与实践紧密结合这才是学以致用,才能真正成为学习的典范。
师生共读书,用书本点亮知识的火焰,用书香浸润自己的人生,这正是与我们努力打造书香校园这一思想相符合。
读一本好书,就像在聆听良师的谆谆教诲,读《给教师的一百条建议》,更是如此,他像一位挚友,平易近人,娓娓道来,让我在“润物细无声”体会和领悟苏霍姆林斯基的伟大教育思想,以上谈到的仅仅是苏霍姆里斯基教育思想的冰山一角,其中还有更多的精华等待我去发掘、领悟。最后,让我用书中的一组词语结束今天的发言,那就是:读书,读书,再读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