眨眼间,新年又到了,吃了几顿大鱼大肉后,年又悄无声息的走了,难道过年只是走一个形式么,为什么年味越来越淡了?
今年,一到老家,就看见了各家门上的一幅又一幅不通的对联,他们下方印着联通、人寿、电信、西门子……各大品牌的名称,再看看内容,什么合家欢,身体健康,寿比南山,心想事成都被用滥了。十幅对联中,可以找出三幅不通的,六幅相同的,剩下那唯一的一幅,还是去年贴上没换的。现在,我往家门上贴对联就好像往自家门上贴小广告似的,心里真是别扭。看看这些对联,我不禁想到三年前的一件事。
那年寒假,小学老师留了一个作业:搜集十幅不同的对联。那可算是一个很容易的事,但我找了大半个小区,因为很多人家用的内容都是相同的,可我累了个半死。现在回看那次的作业,这幅,平起平收;那副对的不公正;最可气的是一幅联,对联中还说什么国泰民安呢,横批就批了个“满面春风”,你说气人不气人?我们一个好年,就这样被毁了,中国的这点好玩意儿,全给那群所谓的品牌公司、印刷厂给糟蹋了。
大年三十之夜,我们一家人欢天喜地地下着从超市买来的速冻饺子,吃了饭后,我在那呆着看春晚,堂弟在那玩电脑,而我的父母在则在另一个屋用平板电脑看,我看着电视,刘谦的魔术正演的关键时刻,我弟猛地来了句:“哥,XX游戏的XX装备咋得呀?”我突然觉得现代化的电器把年味几乎全部冲淡了,现在人呢,也许是把电脑、电视当亲人了吧。
初一上午,我父母再那发短息,让我也发,我不想写太多,于是,就写了个“宇老师节日快乐”发了后,我妈还说我:“写给老师也不找条好点的,人家是语文老师。”“祝福就只有转发的才好吗?真情难道只是“编辑、转发”“编辑、转发”吗?我认为我写的虽简单,但也比那些溜须拍马、华而不实的好。后来,我妈还是不让我自己写了,所以其他老师收到的都是“编辑、转发”,现在人的真情哪去了?给黄鼠狼吃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