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进大门有一座假山,冬季里假山四周的花坛里种了些耐寒的青橄榄和紫橄榄花,春天到了,橄榄花都开了,每天匆匆忙忙不知从假山旁过了多少遍,但从没有时间驻足用心观赏一簇簇娇艳的黄花。
昨天下午,从办公室出来已经八点多了,正当走到假山旁,同事从后面叫我了一声,停下来等她,借着月光顺便欣赏花坛里的黄花,让我吃惊的是,向阳的那边不但长得茂盛,比北边高出一倍多,而且还花团锦簇,背阴的一面长的稀稀疏疏,花开得也是零零散散,我瞬间想到这花坛里的花真是给点阳光就灿烂,没让我多想同事已经走到我眼前,边走边聊起了其他事儿......
回到家,假山旁的橄榄花不同的长势又萦绕在我的脑海里,真是“万物生长靠太阳,给点阳光就灿烂!”我不断回味着,想着想着,想到了我们的学生,学生的成长何尝不是这样!尤其是学困生,他们的心中更需要阳光,他们的生活中更需要阳光!我又把镜头拉回了班级上次远足的情境。
张乐在行进途中帮好几位同学背水,野餐时小冉把自己亲手蒸的大米饭用提之宝拿来保温着,配合西红柿炒鸡蛋,一盒盒送到每个小组一份,李宇野餐后主动收拾垃圾放进垃圾箱,......再想想刚接班时,他们不会听课,不会学习,都有破罐子破摔的倾向,经过一学期的细心呵护现在都有了很大改观。
这还要得益于学校的大养成教育,也得益于我的良苦用心。经过岁月的磨砺,我越来越觉得,学生的成长,不光是学会学习,学会做事也很重要。接班一个月,看到班内几个学困生,每天一上课就如同煎熬,一言不发,只有下课才能见到他们精神振奋,生龙活虎的样子,我感觉他们的课堂生活真是太苦了!毕竟他们小学还不毕业,这以后的学习生活还还很长,如何让他们热爱课堂生活,也能积极参与,找点成就感?我努力寻找他们身上的闪光点,抓拍照片,寻找合适的时机。
一次少先队让以“夸夸身边的小雷锋”为主题进行班队会。我眼前一亮,就以这次队会为契机。
当主题出示后,孩子们踊跃发言,大多数孩子都顺应“优等生效应”夸奖了班内优秀的孩子,在他们眼中,优等生哪都好,优等生脸上笑的像绽开的花朵,中等的孩子也有彼此相互欣赏、相互夸奖的,如我想象,班内的几个学困生没有被夸奖的份儿。他们像被人遗忘的角落,个个表情木讷,无动于衷。
当队会时间过半后,我把事先准备好的投影片播放了出来,有王佳打扫卫生时认真的用手掏暖气片下面废纸的情境,有运动会上张乐参加400米跑,为给班级争光鞋掉了还拼命向前冲的剪影,有刘昊在主动擦黑板收拾讲台的剪影,还有张胜主动承担护花使者(浇花)的 身影......
我一边播放一边做讲解员,这是老师发现的咱们班的小雷锋,看,他们积极主动,做事精益求精,为班级默默地奉献着!接着我围绕学校大养成教育,结合班级实情给学生上了生动的班会课。当我播放完毕后,让几位学困生走上讲台,让全班同学为他们鼓掌,在我的带领下,班内掌声雷动。这时我看到几名学困生脸上终于洋溢出灿烂的笑容。
会后,我想,孩子们是多么单纯啊!给点阳光他们就能灿烂!
也可能是那次班会融化了他们久已封冻的心灵,几个小家伙不但争抢着为班级劳动,而且有的还“装模作样”下课走到我跟前问问题,当然他们问的问题都很浅显,但不论他们问的问题如何,我都和颜悦色的耐心给予回答,可能是相互传染,他们都学着问。一来二去,课堂上也能时不时看到他们举手发言的情境,就这样,他们对学习的兴趣在与日俱增。
我不祈求几个学困生的成绩能与其他孩子一样有多优异,起码孩子能活出自信,能心里充满阳光!能让他们也感觉到课堂对他们也是快乐的。谁不想好,只是由于各方面的原因,致使这些学生暂时与他人有了差异。我想作为老师,我们不要吝啬赏识,要始终认真践行“有教无类”这一原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