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际迷航3超越星辰,影片名字起得漂亮耀眼,影片叙事风格可是走的经典老路,影片从“遇到挫折”到“寻求办法”再到“解决敌人”完全按照经典散幕叙事结构来讲述故事,节奏简单明快。也许是因为本片导演曾执导过四部《速度与激情》(3,4,5,6),导演林诣彬对于男性角色之间的关系拿捏得很有分寸,通篇满满的基情,但又不点破,让人充分感受到“友达以上,同志未满”的状态。
也许同样是因为执导过太多部《速度与激情》,导演林诣彬在本片中并未太多展现太空中的神秘景象,而是为我们塑造了想象力丰富的太空战舰版追车戏。从一开始企业号遇袭被击落,到结尾处富兰克林号强有力的反击,林诣彬导演将他烂熟于心的追车戏运用到太空中,也算别开生面另有一番好看,尤其是最后富兰克林号自水中破浪而起,将三艘战斗机迎面拍扁的场景,可算街头追车戏的立体升级版。
华丽的大场面过后,谜底在最终揭晓,原来大反派剋劳竟然是几十年前的英雄舰长爱迪生。当人们把富兰克林号飞船和舰长爱迪生的事迹写进教科书传送几十年后,谁也无法想象眼前的这个要把全人类消灭的大怪物就是爱迪生。
面对一脸正义要打败邪恶的柯克船长,爱迪生一脸的痛恨,当他说完自己的惨痛遭遇之后,反而让人觉得爱迪生并不可怕。爱迪生那一代人作为第一代宇宙探险者,他面临的是充满无尽未知的宇宙太空,是残酷而强大的外星生物,是无法逃脱的黑洞;而他背后的那些人类,则终日进行着无休止的杀戮和破坏,并且逼迫爱迪生等人终日为他们卖命。
当爱迪生带领着船员小心翼翼的飞进太空的时候,他绝对不可能像柯克船长那样充满自信的对船员说:“这世上没有什么是未知的,只是暂时隐藏起来罢了。”他要为船上每一个人负责,他要为没一条人命自责。柯克船长这样华丽可笑的自信是以父辈们花费几十年上百年在太空中以生命为代价进行探索换来的。
剧中的这些主角们手持父辈用鲜血换来的经验前行,终于在太空战争中成为了占据优势的一方,但是他们父辈牺牲的不单单是生命,有些人更是把自己的人性牺牲掉才换来的一场胜利,一丝经验。等到岁月更替,新一代船长带着自信满满的船员们闯荡太空,遇到那些已经牺牲人性的前辈就把人家当做垃圾轰到宇宙里,是否有些不厚道?
美国作为一个屡次发动现代战争的发达国家,有大量经历过战争,被战争摧残的老兵,这些老兵在美国当今社会中可算一个严重的问题。安迪生船长作为第一代宇宙战舰的第一人舰长,可说是名符其实的老兵。这些老兵为国效力多年以后当然会与当今社会格格不入,甚至有些极端行为,在面对这些老兵的时候,是否应该仔细想想是什么原因造成了他们的人格扭曲?
就像有人说的那样,“你享受幸福享受优雅的时候,是因为有人在为你负重前行。”老兵就是那些负重前行的人,他们确保了美国人在全世界各地收到尊重,他们确保了美国本土的安全幸福。我想本片的编剧和导演也考虑到了这一点,因此他们并没有让爱迪生船长被击毙,而是带着含恨、坚毅的眼神被弹射到了太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