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幻森林
怀着对《疯狂动物城》的狂爱,以及豆瓣8.0评分的期待感,看了这部迪斯尼出品的《奇幻森林》。
其实,如果片名是《狼孩毛克利》,可能期待值不会那么高,其实也不一定啦。
小时候,相信很多小伙伴和我一样,看过这个小说,所以对毛克利这个名字还是有颇深的映像。
但是,迪斯尼的这个电影版本,个人开始觉得还是比较针对儿童,比起《疯狂动物城》,感觉被甩了几条街。但是当我一边思考,一边写完所有的影评,我却真的要打翻自己这样肤浅的定论,真的让我思考了很多,很多很多。
故事很简单,明线就两块东西。
1.狼孩回到人部落的奇遇。
2.以及最后的复仇。
暗线我想就是一点一点聚集的“红花”——火焰。也是人类的掠夺法则。
第一个部分途中遇到了虎的追杀,蛇的诱杀,以及结实了灰熊,再到遇见想统治森林的路易王猩猩。这个部分属于奇幻的板块,感觉像天天晚上给孩子讲的睡前故事,有趣,幽默,简单。这时候对狼孩身事的交待,以及一步一步诠释“红花”对于动物们的伤害,对后半部分起到了很好的铺垫作用。
第二部分关于狼孩复仇,作为整个影片的高潮,还是有很多值得思考的地方,也是影片最精彩的部分。当狼孩从人们手中拿起火种走向森林的时候,在孩子心中,这只是为了打败老虎谢利强有力的武器。然而却在不经意间给森林中的物种带来了灭顶之灾。
在这个时候狼孩的角色可能是从森林物种转化成了会使用工具和火的文明人,当老虎把孩子作为众矢之的的时候,心中依然善良充满森林野性,?I卫森林法则的狼孩又把火扔进了水中,决定和老虎展开最后的生死搏斗,眼看所有的伙伴都不是老虎的对手,孩子在黑豹的指引下(用人类的办法)又再一次奔向火种获取战胜老虎的最后希望。
所以狼孩身上的角色转变在不断地发生和愈演愈烈。这种在森林物种和人类角色中的不断转变和矛盾也正是这部电影最精彩和最耐人寻味的地方。
每个物种有每个物种之间的法则,也就是本片不断在强调的森林法则,但是当物种之间都没有遵循这个法则(本片中的老虎),是否应该用不正当的手段(个人理解的是本片中出现的人类的火,也是可能给整个森林带来灭顶之灾的火)来对付像老虎一类不遵守法则的物种。但森林法则和火或者说人类占领森林所采取的手段,本身又是矛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