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兵张嘎》读后感
抗日战争时期,生活在冀中白洋淀的小男孩张嘎机智勇敢、活泼可爱。他与唯一的亲人奶奶相依为命。为了掩护在家养伤的八路军侦察连长钟亮,奶奶英勇地牺牲在日军的刺刀下,而钟亮也被敌人抓走了。为了替奶奶报仇、救出老钟叔,张嘎历经艰辛,找到了八路军,当上了一名小侦察员。有一次张嘎不幸被俘,关在西村鬼子炮楼的底层。听鬼子说岗楼外面失火了,他想:一定是八路军来了。于是便趁看守他的伪军不注意时,将其打昏,利用油灯里的煤油,点燃了自己的衣服,丢在梯子上,为了使火更旺,张嘎把稻草不断的抱进岗楼。为八路军拿下炮楼立下大功!在炮火连天的战争年代,小兵张嘎面对敌人,不屈不挠。今天,我们有幸生长在新中国,新中国给了我们和平、安定的读书环境。我们是祖国的花朵,拥有着幸福美好的生活,可是遇到困难就止步不前,都没有脚踏实地去克服困难。和小兵张嘎比起来,我们是多么的懦弱。在生活中我们比吃比穿,不比学习,值日谁都不愿多做,整天斤斤计较。我们没有继承先烈们的优秀品质,去为祖国的建设而努力学习。
我读了这本书后,我想对所有的和我一样的同学们说:我们赶快行动起来,珍惜时间,热爱劳动,刻苦学习,做好每一件事。我们要把张嘎机智勇敢、临危不惧、不屈不挠的精神运用到现实生活和学习中去,面对困难勇敢克服,不怕挑战,不怕挫折。努力掌握知识,长大后用智慧去建设祖国、保卫祖国,为祖国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