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看《小兵张嘎》有感
寒假里我读了一本书,《小兵张嘎》。这本书主要讲了鬼子和“白脖”去一个叫鬼不灵的小村庄扫荡,结果,一个鬼子军官肥田一郎把张嘎子的奶奶打死了,和嘎子一起玩的老钟叔与被抓去了。嘎子一心想要为奶奶和老钟叔报仇,于是他进城相当八路。一路上,遇到了区队长罗金保和钱云清。跟着他们为奶奶报了仇,也把老钟叔救了出来。
《小兵张嘎》这本书告诉我们张嘎为了奶奶和老钟叔不怕生死地去当八路军为他们报仇,体现出了他爱国和爱家人的精神,这值得我们去学习。首先是爱国。虽然我们现在还不能为国家做什么大事,但是我们可以做一些小事,如爱护红领巾,每天佩戴好红领巾,升国旗时抬头挺胸,眼睛注视着国旗,向国旗敬礼……我们要爱家人,可以在家中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可以拖地、扫地、擦桌子、擦窗户等等。到了重阳节,可以去陪爷爷奶奶爬山、吃重阳糕;如果父母累了,就可以给父母捶捶背,洗洗脚。
其实,每读一本书的收获都很大,只要你去把看到的、读到的都记下来,再认真体会这本书告诉我们的道理,就会有很大的收获。
观《小兵张嘎》有感
当我看完这《小兵张嘎》电影后,我的心情就像被汹涌的波涛撞击过一样,久久不能平静,嘎子就是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小英雄!我深深地被主人公嘎子那热爱祖国、不屈不挠的精神所感动,我对他充满了敬佩。
嘎子有一双小而亮的眼睛,一身黝黑的皮肤,一颗火热的爱国心。从小没父母,一直与奶奶相依为命,奶奶为了保护八路军被日本鬼子打死,年幼的嘎子成了孤儿。他为了给奶奶报仇,化悲痛为力量,身处险境,支身闯入鬼子司令部,而被鬼子抓住,要他说出八路军的秘密,鬼子好言诱惑他,他没有说;鬼子严刑拷打他,他丝毫不屈,仍然闭口不说。
嘎子身上透露出一种不服输的 “嘎”气。在路上,与胖墩打架,犯了错误,罗队长关他禁闭,只要他承认错误即可,可他的倔劲,只要认知了对的事情,十匹马也拉不回来。他生活艰苦,不怕困难,不屈不挠的精神让我敬仰。
影片中的鬼不灵、白洋淀是四季竞秀,芦苇茂盛,满淀碧翠,好一片山清水秀的地方,可是就这一个美丽的白洋淀却成了日本鬼子的屠宰场,真令人心酸。嘎子和八路军同心协力,在与鬼子、汉奸之间一次次斗争和战争。打击消灭了敌人,让日本鬼子陷入水深火热中,白洋淀成了侵略者的葬身之地。
看完电影:想想嘎子,同样是孩子,嘎子因为国恨家仇成为抗日小战士,是一名优秀的八路军侦察员。而我们生活在一个无忧无虑的世界里,生活一帆风顺,没有经过一丝丝的困难与磨练。我们就像温室里的花朵,更没有经受风雨的洗礼。我们过着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的生活,生活还不能完全自理。然而一旦暴风雨来临之际,我们又会出现怎样令人惊愕的局面呢?嘎子的童年是在战火纷飞、枪林弹雨中度过的。而我们像温室里的花朵,经不起风吹雨打,面对困难时低头退缩,缺少嘎子坚强的意志。今天的幸福生活是嘎子和那些革命先烈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生活在当下的我们难道还不珍惜吗?
作为二十一世纪的主人,未来的祖国属于我们,社会需要我们,我们要发奋读书,让我们的国家成为世界第一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