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部极短的动画短片,时长才3分22秒。
我是看观众们给予这部小短片的极高评论才点进来的。
毕竟,现在的讯息太多,我们不能在一些无谓的东西上花费太多的时间。
点开视频,首先让我留意到它的特殊,就是它的时长,3分22秒,这么短,我心想,这是一个极精品的小短片,也许有点微小说的感觉,这点,更是让我瞪大眼睛,不想放过丁点练细节,我知道,越是浓缩,肯定都多的精华。
视频中,一个眉头微锁的小男孩子正把自己关在一个昏暗的房间里忘我地打着游戏,看他的神情,真是挺投入的,以至于他的母亲,一个很漂亮的年轻女士抱着一个小纸箱话在他和游戏机的面前时,他都懒得给出一点表示。
年经地母亲似乎对于沉迷于游戏中的儿子没有过多地苛责,反而微笑地劝他,外面的阳光这么好,怎么不出来玩呢?还把房间弄的这么暗!母亲随手拉开了窗帘,明媚的阳光播洒出的亮眼的光线一下子让整个屏幕都阳光了起来,可是小男孩却因为这个变化明显地更皱紧了自己的眉头,他并没有多理会母亲,眯着眼适应了下屋内光线的变化,手机的游戏按键并没停下。
母亲正想和儿子说些什么,手中更响起了电话,便边接着电话边上楼了。
孩子终究是有好奇心的。
见母亲离开,小男孩好奇地找开了桌前的小纸箱。
“呼!”随着纸箱的打开,一只毛绒绒地可爱的小黄狗窜出了它的小脑袋。
“哇哦!”小男孩明显地开心地起来,一把把小狗狗抱出了纸箱。
可是当他把目光停留在小狗狗残疾的左前腿时,“去!”小男孩竟是懊恼地一手把小狗丢在了地上,随后竟也不再管小狗,顾自地又玩过了手中的游戏。
被扔在地上的小黄狗似乎非常喜欢眼前的小主人,对着小男孩摇着尾巴,拼命地想让引起他的注意。
可是小男孩似乎并不想多理会它。
不甘寂寞的小黄狗在被小男孩再次扔在地毯的时候,看到了不远处桌底下的一颗红色小球。
这可把小家伙开心地,不顾自己不健全地四肢,一窜一窜地往桌前跑,因着心急,竟然还在桌底碰到了脑袋。
可这一点儿也没有让这小家伙气馁,第二次,它弯低了身子,终于爬进桌底,叼来了小红球,来在小男孩的眼前,那摇尾示好的表现,明显地是想和小男孩一起玩。
此时视频中,小男孩却是没有半点的同情心,一脚便 又把小红球踢开了,小黄狗很开心,它以为这是小男孩和自己玩游戏了。可这回,小黄狗因为想捡到小红球竟因为冲力地原因,被小纸箱反扣在了箱底。
小小的身躯在小纸箱里乱窜,不一会儿,小脑袋终于从小箱中探出,开心地叼着小红球,又一瘸一拐地跑到小男孩的眼前,等着他再给自己扔球玩。
小男孩终于停下了手中的游戏,开始正眼瞧眼前的小黄狗了。
正当我感慨,这个不懂事男孩终于懂得要关心小动物,尤其是一只残疾的小动物的时候。
这部短片的制作者给我们所有观众一个大大地震撼,我想正是这点睛之笔让这部才3分多钟的小短片受到那么多人的关注,甚至是获得了180多项大奖。
小男孩终于站起身,把小红球放到了口袋,镜头切换到了小狗和他的影子,我以为他竟是连小红球也不给小狗玩了。
可是就是这么一瞬间,一支浅黄色的拐杖出现在了镜头中,随及又一支同样颜色的拐杖也出现了,小男孩双臂夹着这对拐杖,拖着残缺了左下肢的身躯,后面跟着小黄狗,一步一步地挪到了门口:妈妈,我们在外面玩。。。。。。
。。。。。。
我简直无法形容自己看到那双拐杖时的心情,之前小男孩子关在昏暗屋内玩游戏那紧锁的眉头,对残疾的小黄狗的厌恶,这一切地一切,在那个镜头出来之后,似乎让所有的观众豁然开朗。
这不是一个没有爱心沉迷游戏的自我的小男孩,这是一个需要激励,不需要同情,却要有同理心,需要乐观心态的小男孩。
这真的是小男孩母亲给予他的,最棒的礼物!
内容简介  · · · · · ·
小猪空空想给妈妈送一份生日礼物。朋友们帮他想了好多办法,但都算不上是最好的礼物。他该怎么办呢?什么才是妈妈最想要的呢?当我们的孩子产生这样的念头时,是一件多么幸运的事情啊,因为如果他们没有感受过我们的爱,他们不会把这种幸福感看得如此重要,以至于想把它传播出去;这是人性一切美好情感的开始,是学习爱的表达、培养爱的能力的开始。
当然,空空终于找到了属于他的最好的礼物,他的礼物让人忍俊不禁,并且想起我们自己的童年——看到那一幕时,我们一定会想起自己的童年,我们每个人都有过的一种扮演。
是的,爱就是最好的礼物:爱要力所能及,爱要亲力亲为,爱要想人所想⋯⋯哪怕最微小的爱,都有巨大的能量,唯有建立起这样的信心,爱才会得以传承和传播。
所以,这是一个给孩子爱的自信的故事,也是一个提醒妈妈珍惜孩子的爱的故事,永远不要忘了告诉孩子:你是上天送给我最好的礼物。
作者简介  · · · · · ·
伊格 70年代大孩子。金融学硕士,做过银行白领、网络编辑、新闻记者、杂志主编。目前专职儿童绘本创作。
苏鲁张 60年代老孩子。职业摄影师。长年游走记录城市与生活,拍过纪录片、电影短片,曾任平面媒体视觉总监。
“我们喜欢讲述日常生活里的故事,因为它们充满了举重若轻的大智慧,孩子们一听就笑了。”
“我们喜欢电影的语言,喜欢用光学镜头给孩子带来一个别样的影像世界:宛若身临其境却又超越现实,唤起的不仅仅是孩子的想象力,还有丰富的情感体验。”
“我们喜欢和孩子们分享我们过去积累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我们想给他们提供一种选择或可能,然后听听他们的看法。在我们的故事中,孩子们往往比成年人还要勇敢,还具有自我觉醒和自我成长的力量。这样的孩子才是未来的希望。”
“其实,大多数时候,我们不仅在和孩子们说话,还有所有人——因为,我们深知成长的因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