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圣母院读后感1500字》
很早就触碰过《巴黎圣母院》了,因为我有个每天看电视剧却只让我看名着的妈妈,记得那个时候,看了好久也没发现什么支持我看下去的动力,便把它扔一边去了,要不是这次的寒假作业,估计它会一直尘封下去。
我本来还以为,隔了这几年,我总该对这本书看法不一样了吧,可是觉得开头的确够冗长的,在跳过好多历史介绍,终于找到连得紧密点的叙述了。(前面那些东东就算靠注解也无法看懂,这就是以前我“唾弃”它的原因吧。)
读到后面,我终于被它吸引住了,时刻担心着艾斯梅哈尔的命运,她为了素未谋面的格朗瓜尔不被绞死,宁愿嫁给他当卡西莫多被绑在广场上示众,所有人辱骂他,听到他痛苦的呻吟,不但不同情,还将其当做笑料时,她却不计前嫌,“含着笑把葫芦对着卡西莫多缺牙的嘴。”而刚才还冷血的群众,却被这个场景感动了!
卡西莫多,无论书中把他描绘得如何丑陋,也无法阻止我对这个角色的喜爱。他就像一个没人疼的小孩,只要谁施舍给他一点点恩惠,他就可以死心塌地地对谁好。然而,人们却是如此吝啬这样的一点点。所以我们也很容易理解,为什么艾斯梅哈尔只是给了他一点水喝,他便可以感动到泪流满面。他似乎就是个悲剧式的人物,相貌丑陋也就罢了,可他还天生独眼,驼背,瘸腿。又因为从小就做敲钟人而成为了一个聋子。当他看到艾斯梅哈尔爱抚着山羊加里时,会说出:“我的不幸是因为我还是太像人了。
我真宁愿完全是个牲畜,如同这只山羊一样。”这样的话。他会对着墙上粗俗的人像自言自语:“啊!我为什么不像你一样是个石头人。”他可以深深藏起自己对艾斯梅哈尔的爱,他知道自己是不可能和她在一起的,他只希望自己可以一直默默陪在她身边保护她就行了。为了她去找弗比斯,为了不让她伤心就算被她责备也不愿意告诉她弗比斯已经结婚了。为了她竭尽自己的智慧与力量阻止丐帮闯进巴黎圣母院。可最终他的命运却是亲眼看着他爱过的两个人在他面前死去,而他选择了和艾斯梅哈尔的尸体一起长眠。
似乎书中的每个人物的结局都是悲剧,而风流成性的弗比斯的“悲惨结局”却是:他结婚了。这与艾斯梅哈尔以及卡西莫多的痴情放在一起,变成了绝妙的讽刺。书中最经典的就是对比了,例如卡西莫多和他的养父副主教克洛德·弗洛罗两个人物,一个外表丑陋但心地善良,而另一个道貌岸然却心如蛇蝎,一个对艾斯梅哈尔默默守护,而另一个却想尽办法要得到她。人物的心灵展露无遗。
全书中最让我受触动的场景还是隐修女迪居尔死死护住艾斯梅哈尔的时候“刽子手同士兵们进了小屋,母亲没做任何抵抗,只是朝她女儿身边爬过去,不顾死活地扑在她身上,把女儿紧紧抱在怀里……当刽子手把姑娘扛在肩头准备往上爬的时候,躺在地上的母亲突然睁开眼睛不出一声地站了起来,像一只扑向猎物的野兽似的扑到刽子手的手上,一口咬住怎么也不肯放。有人把她使劲儿一推,只见她的脑袋重重撞在石板地上,死了。”
这就是一个母亲在最后时刻拼死也要保护女儿所做的一切,这个时候她只记得她是一个母亲,抛下其它所有的身份,她的任务,就是保护她仅有的一个女儿,一个失散了十五年之久现在却又要分开了的女儿,一个她曾经视为仇敌就因为她是从埃及来的女儿(因为她的女儿是被一个埃及人偷走的。)
每读一本书,便接受一次精神的洗礼。以后,当我再遇到一个“卡西莫多”的时候,相信,我不再和以前一样,心里不住地厌恶了吧,因为,一个人的外表并不能说明什么,关键是他拥有的,是不是一个善良的心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