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王子》观后感
这是一本儿童文学,也是给成人看的童话,因为所有的大人起先都是孩子。可是那些本是孩子大人们,在成长中失去了童真,我认为作者就是想用这本书来唤醒那些失去的东西。要读懂读好这本书,我认为应该明确什么时候理性思考,应该注重的是书中真正有思想的内容。就像你不能揪着小王子从一个星球走到另一个星球怎么可能,因为这就失了乐趣。在该将其当做童话时,就用看童话的心态看,不该当作童话时,才要挖掘其中真意。
在其他大人们失去了童真时,作者还保留着,只是将其埋在了心里。从作者画的两幅作品不被大人们接受,作者就学会了在适当时隐藏着这种童真,也断送画家生涯,学会用“大人们能懂的方式”和他们交流。而小王子的出现唤起了这份童真。
当然作者用这部作品也展现了很多哲理。
壹•一个土耳其天文学家,发表自己发现了一个星球时,却因为服装问题没有人相信,而当他穿着一身得体的西装再做报告时所有人都相信了他。大人们看事物开始流于表面,开始更关心“俗”的东西。
贰• 小王子打理他小小的星球其实就像我们在管理自己。要时时的梳理小火山防止它们喷发,就像我们也要梳理自己的情绪;要及时地将猴面包树的幼苗除掉,不然等它们长大会毁掉整个星球,而我们也应该时刻反省自身,防微杜渐,剔除坏习惯,不能放任其壮大;自省不能懒惰,不然就像懒人的星球一样,被猴面包树毁掉。
叁•如果有人爱上了一朵花,好几百万颗星星中间只有一颗上面长着这朵花,那么他只要望着许许多多星星就会感到很幸福,可是如果花没了,对他来说,就好像满天的星星突然一下子都熄灭了。因为他真正在乎的从来不是星星,而只是那朵花。
肆•看一个人,应该看他做了什么,而不是听他说了什么。玫瑰本来是坚强的,可是因为爱的人而变得娇弱,请不要将这理解为虚荣和矫情,但那些花招背后有着一片柔情。
伍•在游历诸星时,小王子见过百态人生。遇到了没有臣民的国王,他明白权威首先得建立在合理的基础上,也明白审判自己要比审判别人难得多,要是能审判好自己就是一个真正的智者。遇到了爱虚荣的人,在他们的眼里,别人都是他们的崇拜者,他们只能听到赞扬的话,听不到其他话。遇到一个奇怪的酒鬼,他喝酒是为了忘记,忘记他羞愧,羞愧是因为喝酒。如此矛盾的逻辑,有时却在无数人身上循环往复,而被视而不见。遇见“从不出门”的地理学家,从未见到外面的世界,觉得试图书写世界,殊不知,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遇见……
每一个角色的出现都能带来理性的思考,让你领悟很多道理。
陆•狐狸是一个智者,它引导小王子明白:“本质的东西用眼是看不到的,只有用心才能看到。”正是因为小王子为玫瑰花费的时间,才让她如此重要。也如,星星的美丽,是因为在其中一颗星星上有一朵花;沙漠很美,是因为在一个地方藏着一口井。
这世界上许多美好的事物,出现又消失。就像小王子,他本身就是一个美好,又带来许多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