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晓梅正一门心思在麦地里锄着草,一辆像棺材样的黑色轿车悄无声息地在离她不远的路边停下来,还 “嘀嘀”响了两声喇叭。
汽车喇叭声惊动了刘晓梅。她仄过身来,拿手遮住西斜的日头,看见牛国才推开车门下了车,从口袋里掏出一支烟点着,猛吸一口后,像母鸡繁蛋样把嘴微微张开,冒出一团浓雾样的烟,踢踢踏踏朝自己走来。
刘晓梅看见他,装作不当回事,往手掌心里吐口唾沫,举起锄头自顾自地锄着麦垄里的草。
牛国才走到刘晓梅身后,也不言语,一边抽烟一边死死地盯着刘晓梅小巧玲珑的屁股狠看。刘晓梅好像感觉到了这一点,倏地回过头,绯红着脸,说:“看啥看,没见过恁姑奶奶咋锄地哩?”牛国才咧咧嘴,道:“我叫你姑奶奶你敢答应?”刘晓梅说,你敢叫我就敢答应。
牛国才就真的喊了她一声:“姑奶奶?”
刘晓梅就扯着嗓门儿应了一声:“哎--”应毕,叽天呱地大笑起来,笑得像她家院里那棵歪脖枣树样。牛国才把手里的烟蒂弹出去,板起脸来,道:“没大没小,我是恁叔哩。”
刘晓梅也板起脸来,静静地看着他,再次绯红着脸,话里有话道:“你才没大没小哩。”
牛国才拨浪鼓样转着头,四下里看看没人,走近她刘晓梅,伸手抓了一把她兔子头样撅跷着的奶子,说还 怪有弹性哩呀。刘晓梅顺势把他的手打掉,退后一步说,恁媳妇张爱英的更有弹性,里面还 一兜水儿呢,饥了回家噙住吃去。牛国才又走近她一步,伸长脖子咽口唾沫说,我就想吃你的。刘晓梅把手里的锄头拄到牛国才的脸前头,说,滚吧,姑奶奶正忙呢。说着,刘晓梅的脚蹭掉锄头上的土,弓着腰开始锄地。牛国才看看她锄过的地, 说我帮你锄吧晓梅, 看把手冻的,红萝卜样。刘晓梅说,拉倒吧,谁还 不知道你?
猫哭老鼠,假惺惺。牛国才说,晓梅,我……我真的是心疼你。刘晓梅停下锄,锄把顶着胯骨,不动声色地看着他,看得没年何月的。突然道:“你说的当真?”牛国才说骗你是鳖孙,我要是骗你就叫我开车掉进大深沟里,头碰烂,蛋磕崩,脊梁板上摔俩坑。
刘晓梅“噗哧”笑了,说,赌咒不灵,放屁不疼。转过身继续锄地。锄着锄着,鼻子一酸,眼圈就红了, 对立在身后的牛国才说, 你要是真心疼我,回家好好理料理料恁那黄脸婆马桂兰,还 有恁那恶媳妇张爱英。牛国才问,又咋啦?刘晓梅道,咋啦咋啦,看见我老是黑着个脸,跟欠她们二斗红高粱样。牛国才劝她说,又不在一个锅里涮稀稠,和她们计较个啥, 只当她俩是两条疯狗还 不中?说着,从口袋里掏出一沓钱来,往刘晓梅手里塞。刘晓梅一愣怔,问,你这是弄啥?牛国才说快过年啦,添身儿新衣裳吧,看你整天就穿着这一身儿,真委屈你这张招人疼的脸蛋儿了。刘晓梅用胳膊肘挡了一下,说我不要。牛国才说给你就拿着。
刘晓梅往地上墩了一下锄头说,我说过啦,不要就是不要!牛国才说真不要假不要?刘晓梅道,不明不白的要你钱弄啥? 牛国才说你不要我就点了它。说着就掏出打火机,点着了一张钱。刘晓梅白了他一眼,踅转身又去锄地。正锄着,只听见牛国才又“啪”地打着打火机,点燃了第二张。当他又要点燃第三张的时候, 刘晓梅一把把钱夺在手里,道:“钱跟你有仇?”又道,“说吧,想叫我弄啥? ”
牛国才喉结滑动一下,小声说:“晚上去我那儿吧。”刘晓梅眉毛拧成了疙瘩,没年何月地看着他,说,我不去,叫人看见像啥?牛国才像喉咙里飞进一只蚊子样低咳一声,说:“没人。晚上就我一个人在那儿看厂子,安全。”刘晓梅在锄头刃上刮蹭着鞋底子上粘的一层泥土,道:“还 是不去吧。俺家春年知道了还 不把我活剥了。”牛国才道:“看他那毬穷酸样。一个大男人连自己老婆都养活不起,干脆碰死在南墙上去毬!……唉,可惜了,你这么一颗水灵灵的嫩白菜咋就叫王春年这头猪给啃了呢?不是猪,是狗。连俺家的四眼狗都不如。”
刘晓梅恼怒着说:“撮住你的臭嘴。不许你这样说他!”遂扛上锄头,走出麦田。
牛国才说:“晚上记着去啊。我等着。”
刘晓梅没理他,只顾埋着头走。走出地边时,她在牛国才的那辆棺材样的黑色轿车旁停下, 下意识地摸了摸光滑的车头盖儿, 又在车窗玻璃上照照自己的脸,回头撇着嘴看牛国才一眼,走了。就那一眼,叫牛国才两腿一软。他直直地盯着刘晓梅的小腰,眼珠子都快掉下来了。心里不知是得意还 是发狠着道:“刘晓梅啊刘晓梅,你咋就长得这么好看哩? 你是咱全旮旯湾女人堆里的顶子缨啊。要不日你这个小美人儿一回,我牛国才这辈子白活了!”
一个卖身的村姑(2)
昏黄的日头少气无力地发着最后一抹昏黄的光,掉进西山坳里。
刘晓梅肩着锄头回到了家。她走进院子,把锄头挂在房山墙上。尔后,软绵绵地斜靠着院里那棵歪脖枣树,展开手里红不溜丢儿的一沓钱。数数,除去牛国才烧掉的那两张,还 剩十八张。“晚上记着去啊。我等着。”牛国才临走时的那句话像丢进河里的一块石头样,搅得她心神不定。
西院邻居家的院墙上, 伫立着自家的那只大红公鸡。看见刘晓梅,它突然不明不白地吼了一嗓子。正忙着刨地寻食的十几只母鸡就也看见了她,不约而同朝她围拢来。她打开房门,舀了一碗蜀黍籽,扬手撒了一院子,鸡们就争先恐后地在地上乱啄起来。那只大红公鸡张着翅膀跳下来,跑到母鸡的背后, 啪啪的煽动着小翅膀, 嘴里还 嘎嘎地叫着, 满意得不行。
不知不觉, 院子里就灰暗下来。每到这个时候, 刘晓梅的丈夫王春年就该从后山上的石窝里刨石头回来了。她打个激灵,赶紧回屋。她不想让春年看到她从牛国才手里夺过的这些钱。他若是看见了一定会刨根问底问钱是哪里来的? 她将作何回答呢? 总不能说是天上掉下来的吧? ! 她走到北里房那张闲床边,掀开席子,把钱压在席子下边。想想不放心又拿出来,埋进墙旮旯那个盛蜀黍籽的缸里。想想还 不放心又拿出来,塞到墙角的老鼠窟窿里。这才不行呢,叫老鼠拉跑咬咬咋办?正在这时,她听到院子里有响动。她知道是春年回来了,便失急慌忙把钱塞到蜀黍缸底下的缝隙里,心里扑扑通通敲打着小鼓,迎出屋去。王春年放下独轮手推车, 收起车筐里装着的钢锨、钢钎、镢头、大锤、木杠、绳子。见了刘晓梅,也不言语,疲惫不堪地走进屋里,一头倒在床上。刘晓梅走到他的床前,帮他脱去脚上的鞋子,说:“我刚锄地回来,还 没做饭呢。饿坏了吧。”王春年翻了个身儿,脸朝里问,地锄得咋样?刘晓梅说再有一晌就差不多了。地里的草真多,黄蒿苗,面条菜,星星草,涩葛拉秧……长得麦苗一样高,荒了都。王春年脸对着墙说别急,慢慢锄,别累着。刘晓梅心不在焉说没事,累不着。没等刘晓梅话说完,王春年像被水呛着样扯了一声呼噜。
厨房里,刘晓梅赶忙拿火杵捅开火,添上锅烧上水,先馏镏馍,又烧两碗面汤,拌了小半碗芥菜丝, 就黑透了天。
屋里灯泡明晃晃的, 院里却黑咕隆咚像枯井样。
“春年,春年?起来吃饭。”刘晓梅把馍菜汤端到屋。
王春年依旧打着呼噜,一声高一声低,像拉锯样。刘晓梅往他屁股上拍一巴掌,说,吃饭,吃吃再睡! 王春年醒来, 打着哈欠翻过身四脚拉叉躺了一会儿,揉揉惺忪的双眼,起来吃饭。吃着,问刘晓梅:“你也吃呗?”刘晓梅说我肚子发撑,没食欲。王春年问咋回事?刘晓梅说我也不知道。王春年说赶明儿买点消食片吃吃。刘晓梅说,嗯。
王春年叨一口芥菜丝,咬口馍,捏起桌上掉的馍花填嘴里嚼着,说:“咱垒房跟脚的石料刨得差不多了,明年开春再烧两窑砖,烧一窑瓦,盖房的材料就算备齐毕了。”他把筷子架在饭碗上,把馍摞在筷子上,打兜里掏出三百块钱,递给刘晓梅,说,快该过年啦,你趁空儿赶趟集,给小宝恁俩买几件合身儿衣裳。到年跟儿再去买肯定得多花冤枉钱。刘晓梅诧异地问,你哪来的钱?王春年说,我卖了两方石头。刘晓梅说,咱家盖房还 急着用石头呢,你咋还 卖?王春年把钱放在饭桌上,说也不差这一点儿。
刘晓梅说, 不买新衣服还 能露着肉? 还 不照样过年?把钱存起来吧,盖房用得着。王春年端起汤碗,像饮驴样咕咕咚咚喝完汤,一抹嘴,说,我叫你买你就买,我不想让人家背后捣我的脊梁骨,说我老婆孩子过年连身儿新衣服都买不起。刘晓梅的眼光从王春年的脸上移到钱上, 鼻子酸溜溜儿的。
王春年吃饱饭,打着饱嗝,到茅房尿了一泡回来,对刘晓梅说,我先睡了,你刷刷锅碗也早点睡吧,累了一天啦,锄地也不轻闲呢。刘晓梅心事满腹地收拾着饭桌上的碗筷说,嗯。王春年脱脱衣服上床睡觉时又说,明天一定记着买点消食片啊。
刘晓梅在厨房洗洗涮涮一阵,和了煤,把火封住,独自一人来到院子里,正好听见西院邻居家的电视里响起《新闻联播》的音乐。她轻手轻脚地走进屋里,见王春年盖着被子蒙着头又熟睡过去,随手拉灭了电灯。
一个卖身的村姑(3)
刘晓梅鬼使神差似的走出家门。
不知是谁家的狗听见了动静, 汪汪地叫唤起来。顿时,一个村子的狗都响应着叫唤起来。刘晓梅害怕狗叫声会惊醒王春年,很想让狗停住叫唤。可是,狗叫声此起彼伏,不绝于耳,让人又恨又恼又急。黑暗里,她急匆匆地返回家,走进院子,站在窗下,屏住呼吸,听见王春年的鼾声在屋子里回旋着,沉重而有力,才慢慢地长吁一口气。
狗叫声终于停住。村子里死样静寂。
刘晓梅怎么也管不住自己的两条腿, 蹑手蹑脚走出家门, 来到房后停下。她漫无目的地抬起头,望向天空,看见天上浑浊的月亮,像谁掰了半拉蜀黍面饼子扔了上去,散发着暗淡的光。突然一阵细细碎碎的声响由远而近, 只见一条黑乎乎的大狗朝她跑过来。她赶忙捂住双眼,吓得差点叫出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