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ShakespeareSky(莎士比亚斯基)
马戏团说到就到,不消半天的功夫,就拉着长长的队伍,来到了村子里,凑热闹的人们,一下子就围满了一整个蜘蛛山下的打谷场。
呵,他们带来的,全都是人们没见过的新奇玩意儿。看着他们的特别样子,整个村子里边也就吵翻了天,十里八乡的人们,也都来看稀奇。
济雨好奇地发现,原来他们生火做饭的灶台,是可以移动的,他们的床是一块卧单一样的布兜子呢,他们的衣服都是好奇怪的漂亮,还有那插满没有见过的漂亮羽毛的帽子,和只有在门神年画儿上,才能看得到的刀斧和宝剑。
呀,还有羊,还有马,原来羊和马,就是长成这个样子的啊。他们都太厉害了,半天功夫不到,就搭起了一个好大好漂亮的帐篷来,那里边竟然还能有一个设计别致的舞台。再把一根根长长的木头两端一架,就成了乡亲和孩子们坐的地方。
济雨的心里赞叹不已,他们真是太酷了。
夜里,济雨还不想睡,缠着爸爸讲马戏团的事情,爸爸问他可有什么愿望,可以让马戏团的魔术师帮忙实现,济雨说想要一把枪。爸爸一皱眉,问济雨干嘛要那个?因为大哥说枪很厉害,有枪的人,什么都不怕。济雨一闹小脾气,说着就要就要,装着要生气。爸爸让妈妈哄着济雨先睡,济雨不肯,要爸爸先答应他。爸爸才又勉强答应,出了房间去了。
次日一早,天刚放亮,就能听见屋外的人们吵成一团,济雨跑到屋外一看,帐篷还在那里,可周围已经是被人们围满了,不觉一心急,匆匆扒了几口妈妈拿来的饭食,就冲进了人堆里面去,远远地就能看见人群里头,高大的大哥和二哥的身影。
济雨拼了命地挤进去,站在他们的中间,还是昨天来的那群人没错,他们正在旁若无人地走来走去,一会儿搬动一下这个,一会儿又搞一下那个。
场上的孩子们,都好奇得不得了,就等着开始表演了。
紧跟着,就有人从老祖屋里,搬出来了老祖宗的那把已经磨得发亮的椅子来,人群立马就闪开了一条通道,演员们也是准备就绪了,四下就陡然安静了下来,原来是老祖宗有话要讲。
这样一来,就搞得底下的人们,又是一阵骚动。济雨一没注意,就被拎着走动起来,等到辨清方向来,自己已经是站在应有的位置上了。老祖宗在最前头坐着,紧随其后的是叔父一辈的,再往后就是哥哥姐姐们,自己和几个年幼的弟弟妹妹们,则是挤在大人们的中间。
济雨还没听明白,老祖宗讲的是什么,就又一下子撤动了起来,从围观人群的对面,转到了人群里边,是最前排,左边是二哥,右手是大哥,马戏表演也就开始了。
第一个节目是骑马表演,虽然正值天寒地冻的隆冬时节,可牵着马儿的那个少年,只穿着一件无袖的坎肩,济雨坐在人群里边都感觉冻,可那个少年,似乎是一点儿也不觉得冷。只见他灵巧地一下从地面蹿到马背上,然后打着枣红马儿,在大家面前骄傲地踱了一圈。啊,那模样着实让人羡慕呢。
济雨扭头去看大哥,大哥似乎对那马儿感兴趣极了,正目不转睛地盯着一动不动;再看二哥,他正对那少年的华服赞叹不已呢。
然后,骑马少年就开始变换动作了,济雨还没看清楚,那少年就一下仰躺在了马背上。正担心着他会不会一下滚下鞍来的,然后人群里边就是一阵惊叫,因为那少年果真就是一下滚了过去的!
然而,等了好半天,他却不曾掉下地面来,人群才又似乎是收了一把冷汗,转而就更加好奇起来。
大哥更是伸长了脖子,在一探究竟,待到马儿绕场半圈,人们才又发现,少年正稳稳地撑在马肚子的侧面,正悠闲地给马儿挠痒痒呢!只见他的一只手紧紧地拽着鞍鞯,一条腿正稳稳地钩在马儿的辔头上呢。
见此情景,孩子们不由得发出了一阵惊呼,那骑马少年仿佛就更神气了。说时迟那时快,他不知又是怎的一使劲,竟又跃上了马背去,站在了马鞍上,众人一下子就又只能仰面看向他了。
这一次,反倒是没有人为他担心了,虽然他连缰绳都没有握,可他站在走动的马背上的样子,依然是那么的骄傲悠闲。这令济雨好生羡慕。
不一会儿,还没等孩子们过足瘾,好好地把马儿和少年的表演看个够,他就向观众作揖拜状,带着马儿退下去了。
接下来的表演,是胸口碎大石,只见两个壮汉,先抬了一个结实的木头架子出来,就像是祖屋磨坊里头的一模一样,但看起来还要结实得多。然后,女人和孩子们,就是一阵尖叫,因为拿出来搁在木头架子上的,不是别的,正是一块三尺见方的钉板。
只见那钉板上的钉子,根根竖立,就像是向日葵的籽饼一样,密密麻麻。似乎那密集的钉尖,还时常被修理过,每天都用锉刀打磨过一样,正在这冬日的阳光下,闪着吓人的寒光。
济雨很害怕,就别说躺上去了,就是去摸一下,也是要吓得哭起来的。可是,这似乎一点也不要紧,只见演员里边,又走出一位壮汉来,正赤裸着上身、呵呵笑地向众乡亲们抱拳问好。
然而,大家都忘记了向他回礼,反倒是目不转睛地盯着他那仿佛是结满老茧的后背和双臂咋舌。那老茧像疤,可又似乎不是,青灰青灰的,像那因为经常挨鞭子,而掉了毛的黄牛屁股,仔细看上去,似乎还有隐隐的血渍。
济雨一转头,大哥不知什么时候,已经不在身边了,只剩下二哥在皱紧眉头,一只胳膊紧紧的夹着济雨的小肩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