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节征文:端午放河灯
今天是端午节,我走在路上,看见了许多推着小车的人,卖一种形状像剑一样的绿色植物,还有许多卖粽子的。
中午放学回家,我看见我们的邻居的门口都挂着那种像剑一样的绿色植物,整座房子都弥漫着淡雅的香味,我家门也挂着一束。
奶奶给我打开门,我好奇的问奶奶,为什么要在门路挂这种东西?
奶奶告诉我,那束形状像剑一样的绿色植物叫“蒲剑”,在端午节这天,门边挂一束蒲剑是一种民间习俗,据说可以避邪。
我问奶奶:“你也信?”
“也说不上信不信。”奶奶说,“这是延续多年的习俗,家家户户都挂,这样才有过节的气氛。
午饭吃的是粽子,各种各样的粽子,有沙馅的,腊肉馅的……可是,我一口也吃不下。总想着晚上的河灯会。
下午放学回家,爷爷和我就做了一盏河灯。
吃了晚饭,我们来到河边,那里有许多人小孩子的手上都拿着河灯,在等天黑。
我问爸爸,为什么要在端午节这天放河灯呢?
爸爸问我知不知到屈原。
我知道的。屈原是我国春秋战国时期最伟大的诗人,后来投江自杀。
端午节是纪念屈原的日子,爸爸给我讲道理,不同的地方用不同方式纪念屈原,有的地方赛龙舟,有的地方粽子投进江里,鱼吃粽子,就不会吃屈原了,我们这的地方放河灯,是给邮原照亮。
夜幕降临,人们纷纷把点燃的河灯放进河里,河灯五颜六色,各式各样,不一会儿,在微风吹拂下的河面上,飘荡着点燃的灯火,仿佛满天的星星,都撕进了小河里,如果屈原在河底有灵,他一定会感觉到这是一个光明的世界。
端午节放河灯
阳光如同天的炉火,燃烧起五月的天地,空气中弥漫着红枣、豆沙、蛋黄和竹叶的清香。哦!一年一度的端午节又来临了。
夏日的上海,充满着浪漫的色彩。端午之夜,河边两岸星光点点,我们漫步在岸堤旁,享受着着美好的一切。妈妈建议去放河灯。端午之夜正是放河灯的最好时刻,大家都双手赞成。
夜幕降临,河畔人声鼎沸。那天,这条小河显得格外美丽,我们瞬间就被这里的夜色迷住了。两岸柔柔的灯光倒映在河面上,像一条绸带在水面上摇曳闪动,宽阔的河面在夜色下银波荡漾,醉意绵绵。波光粼粼的河面上早已有许多河灯被放飞,那那星星点点的河灯,一闪一闪,真有种说不清的韵味。听老人说,放河灯是一种民间很古老的传递思念的方式,而在端午节放河灯则是为了来纪念屈原。
我也拿出莲花灯,用打火机点燃了蜡烛,站在放飞河灯的台阶上。每一个台阶,都有一个手持河灯的人等待着属于自己的那一刻。小孩子们拿着河灯觉得新奇好玩,年轻人捧着河灯在默默许愿,老年人提着河灯感慨岁月的变迁,那场面是多么圣洁,我深深地被那放飞河灯的人群所感动了。看着莲花灯已经接触水面了,我的手有点舍不得离开了,莲花灯已经有了我的温度,它的花心中已经盛满了我对屈原的敬佩……我突然觉得它好沉好沉,啊,百姓对屈原的爱戴之情不是全都装在这一盏盏小小的河灯里吗?
看着这河里的河灯,整个世界似乎都被它们照亮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