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历年过年即将到来,家家户户都忙着大扫除、除旧布新,浓浓的过节气氛弥漫整个社区,让人心中充满期待!
过年前几天我们家也忙着大扫除,因为爸爸妈妈都要上班,今年这个重责大任就由我和姐姐负责,不论扫地、拖地、清洗玻璃、整理橱柜,我们都一手包办,妈妈觉 得很欣慰,我们也很开心能成为真正的小帮手。爸爸妈妈为了犒赏我和姐姐,晚上特地带我们去吃日本料理,店内优雅精致的装潢、轻柔的音乐,加上各式各样美味 佳肴,我们边吃边聊天,几乎忘了一整天打扫的劳累,心里觉得很充实、很快乐。
除夕前一天,我们全家人一起去办年货,采买送给爷爷奶奶、外婆家的礼品,以及送伯父母、阿姨们的伴手礼,这是我们家族每年固定的习惯,每个家庭都会精心准 备自己居住地区特有的名产或特色商品,与其他家庭分享,非常有趣。大卖场里挤满了办年货的人潮、工作人员吆喝声,还有充满喜庆的过年歌曲不断重复播唱,整 个卖场热闹滚滚。之后我们又去了百货公司,妈妈帮我和姐姐买了新衣服和新鞋子,还到美食街享用我最爱的乌龙面,哇!我觉得自己真是幸福!
除夕当天,我们提着大包小包回爷爷奶奶家,爷爷为了不让奶奶、伯母和妈妈忙进忙出的张罗晚餐,特地向附近一家餐厅订了围炉餐,我们大约二十人围成一大 桌,很壮观,菜色精致又美味,大家边吃边话家常,二伯父还跟大家分享当年在海上遇到海盗的经历,真是惊险又刺激,奶奶也説了很多伯父和爸爸他们小时候的糗 事,大家都笑得东倒西歪。
吃完围炉餐回家后,也就是除夕夜,爷爷、奶奶、伯父和爸爸开始发红包,我们这些小孩都很兴奋,也很紧张,因为伯父们总会想出各种新点子来考验我们,现场气氛热闹极了!
大年初二是回娘家的日子,我们离开了爷爷奶奶家,再度北上前往外婆家,高速公路上挤满了许多南来北往的车,长长的车阵像一条彩色的游龙,真壮观。我们走了 很久,车潮仍不断的增加,蜿蜒好几公里,但是为了赶快看到好久不见的外婆,我们都耐心的等待,而这些等待在看到外婆慈祥的脸庞,和爽朗的笑声后,早已烟消 云散了。
今年过年,虽然看似平凡简单,但是过程却是充实而有趣,借着年节的假期,看到很久不见的亲戚朋友,尝到许多地方特色美食,听到亲人惊险神奇的经历,欣赏到期待已久的电影,我觉得自己好幸福,能拥有这么令人羡慕的假期!
我家的春节
在我的记忆中,每年的春节都是差不多的,热闹、喜庆而祥和。
春节的前几天,是大人们最忙的时候,张罗这张罗那,但是,却是我们小孩子最憧憬的时候。爸爸妈妈买了许多好吃的,而卧却只能眼巴巴地看着,可望而不可即,于是,便急切地盼望着春节的到来。
除夕那一天晚上,当然也是我家最开心的时候,全家三口人一齐静静地看着春节联欢晚会,偶尔外面传来几声鞭炮声,也会觉得特别有趣。电视里搞笑的小品,优美的舞蹈常常逗得我们哈哈大笑,这笑声伴随着窗外的鞭炮声,显得气氛愈加欢乐。
终于要正式过年了,拜年就是我们一家首要的任务了。每到一家,我都要说上一句吉祥话,如:“新年快乐”、“恭喜发财”等等,而爸爸妈妈则送上一份拜年时必备的礼品,主人则会拿出一个红包递给我,这是我最高兴的事了,于是心里盘算着这钱该怎么用,买些零食?或是文具?买点玩的也不错,谁知一回到家就被“无情”的妈妈给收了去,我只好无奈地把这些个幻想的泡泡给吹灭了。
接下来的几天,我们就到处做客,丰盛的饭菜,炫丽的灯光,大人们喝酒时的祝福包围住了我,而我呢?则和哥哥一人拿来一大瓶饮料,东东快快地喝了个够,哪晓得一会儿我的肚子便疼的厉害,难受极了,后悔啊。
正月十五元宵节,我已经上学了,新学年的开始,将意味着春节的结束,但在这一天,我们家还是要吃元宵的,过年的气氛丝毫没有减弱,照旧的笑声,照旧的喜庆,照旧的开心。
就这样,快乐的春节过去了,每当细细回想是,总会不禁笑出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