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球你们大家不要再黑了!
从某种意义而言,这部电影真的是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一部科幻电影,因为它象征着粉丝向的鲜肉担当电影末日的到来。
过去几年里,由于流量明星的粉丝善于打榜做数据,营造出了一个虚假繁荣的人气假象,甚至把制片方都给忽悠进去了,以为流量们具有强大的市场号召力。
于是市场上涌现出许多以毫无表演经验的小鲜肉担当主角的各种神片,结果我们也都知道了,一部又一部一次次刷新评分下限和我们观影体验下限的烂片诞生了。
例如《盗X笔记》、《西游伏X篇》、《爵X》等等等等,有好几年的时间里,电影院线都充斥着这样的骗钱作品,简直是一场灾难,不忍再回忆的那种,普通电影观众叫苦连天,只有流量粉们圈地自嗨,为各位哥哥们又争取到多大的资源感到光荣,为了抢番位撕破脸皮,殊不知自己的存在就是电影市场最大的毒药。
积怨越深,反弹越深,后来能逮到一部良心的国产片,观众们就如久旱逢甘霖一样报复式观影,国产电影的票房迎来了一个奇迹的膨胀时代,然鹅,这番盛世图景与那些流量们毫无关系。
在这时候市场出现了正向且必要的扭转,好口碑=好票房,湄公河、二哈、红海行动、药神、地球、哪吒等片子一次又一次的以小博大,赢了市场也赢了人心,以流量作为担当的电影急剧萎缩,那些鲜肉们只能“降格”为电视咖,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网剧里。
再没有多少辣眼睛、尬无演技的鲜肉电影能在电影院里污染大家的眼睛了,就算有,大家也会用脚去投票,自觉选择不看,这才是一个健康向上的电影市场,我为我国这几年电影业界的变化感到欣慰(此处应有掌声)。
而在这时候,上海堡垒出现了。
不得不说,它真的是很有勇气的一部电影。
因为这几乎是小鲜肉电影类型片的背水一战了,大制作,暑期档,无论好坏都会处于舆论浪潮的最顶峰,并定义出一个划时代的意义,很显然,它没有让我失望。
无论是鹿晗预料之中的平淡如水的演技(没办法,你很难要求一个以偶像出道的人瞬间几年变化成为演技派,真要让他们去从配角接起磨炼演技,粉丝们可不干,毕竟“我哥生来就是当一番、走花路的命”,让他演配角他愿意粉丝都不愿意。这样鹿晗演技能好了那才是奇怪的事,世界上是有这种不需要努力就很有天才的类型的,但可惜不是他。)
还是舒淇刺耳的湾湾口音(说真的我很不理解舒淇台词功底是我闻所未闻的烂,为什么还能有这么多大资源,她在最近每部电影里的表现几乎都是开口跪),跟鹿晗怎么看怎么奇怪且毫无火花的CP。
又或者是稍微让有从事设计美术,或者有着基本审美的人一眼看去,都会觉得很糟糕的美术风格——例如奥特曼特摄片式的光鲜亮丽制服,偶像剧式柔光滤镜的打光,90年代好莱坞才流行的末日大飞船跟外星机器人,能好看才有鬼了!?
要知道《流浪地球》可是真的搭建了一个地下城的棚来拍摄,里面的人个个都灰头土脸的,哪个末日来临时的军人会披着一个锡纸烫韩式大刘海呢?哦对了,粉丝说这是还原原作插画,军不军人的规矩无所谓……呃?为什么要还原插画才是正确的?原作插画这么画也很离谱呀,就算是漫威也不会把原版漫画里的造型原样搬上电影来,那不成了杀马特大战铠甲勇士了吗?
不过《上海堡垒》搭不出流浪地球那样的地下城也情有可原,毕竟一个地下城的成本可能还不到鹿晗的片酬吧。
演技、特效咱们就不深究了,预料之中的事,剧情才是真正的雷区(无剧透预警),前半段节奏拖沓缓慢,让人想昏睡于夏日的冷气中,后半段激烈战斗时主角还有心回忆那些偶像剧滤镜唯美的爱情场景,加上那小学读课本一样棒读而毫无共情感的念白,观影体验非常分裂非常破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