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与海》读后感
这才是真正的硬汉!看完这部中篇小说,我不禁拍案叫绝。
圣地亚哥,一个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美国渔民,家中一贫如洗,家当就算拿去变卖估计也不够他去大城市游玩一遭,要知道他睡觉时搭在身上的只是破报纸,日常菜单上出现一瓶男孩送来的啤酒就能让他兴奋一阵子。
可也就是这样一个名不见经传的老渔民,竟有如此大的精神感召力,让一个世界为他所折服。连续84天捕鱼未果,男孩的父母要求男孩改投师门,男孩无奈离去,又留老人一人捕鱼。他在那天清晨起航,独自航出很远去捕鱼,后邂逅了一条大的离谱的金枪鱼,比他的小船还长两英尺,笔者怀疑这肯定是基因突变的产物。然后这笨鱼成功被骗,叼着老人的鱼饵意图带老人去环游地球。期间,老人很努力地想弄死这笨鱼,未遂,笨鱼带着他游了很长时间,从太阳出来到星星出来再到太阳出来,几个轮回下来,老人只剩下了不败的信念。最后是一系列不期而至的鲨鱼帮他结果了那笨蛋的,当然酬金比较丰厚,鲨鱼带走了绝大部分鱼肉和老人的所有能用的上的武器。最后老人返港时只带着一副巨大的白色鱼骨架。并以他梦到以前梦到过的狮子作为结语。
他从骨子里迸发的是一种人类共有的坚强性格,只是这种性格已在现时被人们渐渐遗忘,就像缓缓流淌的溪流会在无意间带走大山的许
读《老人与海》有感:做个真正的渔夫
人不是为失败而生的,一个人可以毁灭但不能被打败。
——题记
老人,海。
这本书的内容和它的主人公一样,讲述了一个简单的故事:老人圣地亚哥由于84天没有捕获鱼,在第85天下定决心扬帆起航。经过三天三夜的奋战,老人终于将比船大的大马林鱼捕获,就在他满载而归时,成群结队的鲨鱼却他眼前将战利品撕碎。最终老人精疲力竭地回家了,带回的除了一艘破旧的小船外,还有一具闪着寒光的鱼骨……
可以说,从我旁观者的角度来看,从头至尾,我都对老人充满了怜悯之心,从生活的清贫,艰苦地捕鱼,流血的战斗,直到最后一无所获的归来,无不体现出老人内心的孤寂与可怜。可老人却用与我不同的心情去看待他的生活,因为他知道——
他天生就是个渔夫,那就要像渔夫那样活着!
是的,老人是个真正的渔夫。当他知道那一刻咬上勾的是一条麻烦,甚至会让他丧失生命的大鱼时,他却下定决心,抱着“我奉陪到底”的信念,与强大的敌人展开殊死搏斗,尽管背脊被钓索绷到麻木疼痛,双手都拽出了血来,头脑因为饥饿与难受几乎停止了工作。但他却抱着视死如归的勇气和不屈不挠的品质同大鱼作斗争。这时,我觉得老人就像他梦中的那头狮子孤独而又威猛,静静地伏在草丛中为了猎物而战,不,应该是为了荣耀而战,为了“渔夫”这个名称而战。终于,这头技艺娴熟,思维缜密的狮子找准了时机,,纵身一跃,成功扑到了猎物。
他终于成功了!我在心底默默为老人呐喊,庆贺。正当我以为这是圆满结局时,却突然蹿出了几条鲨鱼,它们无情地撕碎别人的战利品,我为老人愤愤不平,可老人却十分平和地想:谁说得准呢?也许结果是好的。我十分惊讶他为何能如此平静,但后来我便知道了。
老人出海的目的只有一个——捕鱼。是的,他已经做到了,他别无他求了。因为他知道失败远比毁灭痛心地多,既然他已捕获,获得了他心中想要的战利品,获得了精神上的胜利,其它还去奢求什么呢?从老人从容的脸上,我又看到了他身上的乐观豁达,谦逊崇高的品格。看到了一头真正的威风凛凛,傲视大海的狮子!
去,做一个真正的渔夫!要学会以自己的力量面对惊涛骇浪,在大鱼面前迸发出不屈的精神和顽强的意志;还要——在收获和失败面前,从容地说句:这算不上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