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我是一年级8班xx的妈妈,感谢校方给我这次发言的机会。
我们的孩子刚刚步入小学,对去学习这方面正是我们家长和孩子共同学习的时候,也是家长和孩子发生矛盾最多的时候,家长们都开始幻想自己的孩子长大会是怎样怎样的大人物或者是高材生。所以就会把他们的期望全部注入到让孩子怎么按照家长想的路去发展,让孩子必须考试得到满分,让孩子必须学会哪几种兴趣爱好长大后会怎样。 但是家长们你们有想过孩子的感受吗?他们愿意吗?他们想怎么来过他们的上学时光还有假期吗?不要说孩子还小他们不懂,我们的孩子8岁了,他们有独立思考的能力了,偶尔会出现错误家长只要做好引导就可以了。
我们家长现在的主要任务就是培养孩子有个良好的学习习惯,提高孩子的学习兴趣。让他们爱上学习而不是让孩子们感到他们是在为父母学习。有时家长会因为学习跟孩子发生矛盾这是不可避免的,双方都不退让的话就会让孩子出现厌学甚至逃避上学。我家孩子今年一年级,刚入学的时候我希望她能最快的学好能成为班里最出色的孩子。我就每天给她布置很多任务,孩子就抱怨“为什么我要写这么多,为什么要这样对我,我很努力的在完成就想能玩一会但是总是做不完”我就给她说“你只要按照我给你说的把这些全部完美的完成,你才能不会变成社会最底层的人。”孩子很委屈、很生气的反过来问我“你为什么总是让我做,你就是在那里玩手机闲坐着,你怎么不做呢?”我就说“这是你应该做的,我监督你就是了。”后来我在一个听书软件上听到“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孩子是家长的镜子,你怎么做孩子就会怎么学。有一次孩子在同小伙伴玩的时候就会把我说过是话再拿来教训她的伙伴。我忽然意识不能这样做,我就想了一个办法‘和她一起写日记’互相监督。我也是想把孩子每天写作业时发生的事记录下来,这样她做我也在做,偶尔回过头我们两个一起看的时候会发现原来我们两个人居然会这样做。我也会每天闲的时候会听一些关于孩子教育方面的文章来改变自己对孩子教育方式,我听到有一段话“你在教训孩子的时候如果说一些消极的比喻或者消极的话,你就是在给孩子做心里暗示,孩子会有破罐子破摔的想法。”所以我改变了教孩子的方法,每天在人前或在家里给孩子和自己做心里暗示“我家孩子爱学习!”这样孩子就会去表现的爱学习,慢慢的让她成为习惯。
还有就是家庭的教育,父母在孩子面前的表现决定于孩子对生活的态度,父母和睦孩子就更有安全感,互敬互爱的家庭氛围会让孩子有一种内心自发的安全感从而然孩子会更加开朗自信。孩子浑身上下散发着正能量磁场,走进社会也会更快的适应更受欢迎。相反如果一个家庭的父母总是硝烟不断这样会让孩子缺乏安全感,让孩子处于焦虑自我怀疑的情绪中没有自信,会对以后的人际交往产生障碍,当他们进入新的环境时会有很多的顾虑,担心别人不喜欢自己,从而很难适应和融入。如果父母是好的榜样孩子就会对生活和学习充满向往,会有很乐观的生活态度。
家长们为了我们的孩子请收起你们的暴躁,不耐心。有期望是好的,让我们来同孩子一起慢慢实现,不求他们能每一项课程都满分,我们可以在他们考试得90分的时候告诉他们下次你可以考到91分。告诉孩子“你们很棒!!!”
家校共建合作育人发言稿
家校共建合作育人
一年来,在学校和老师们的辛勤教育培养下,我们的孩子成长进步很快,可以简要说一下孩子的成绩。长期以来,我们一直坚持“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庭是培养人才的第一所学校”理念,积极配合学校,一起搞好家校共建合作育人。
一是加强自学,学会当一名称职的家长。教育好孩子不仅仅是学校单方面的,家庭教育十分重要,作为家长也要不断学习,我们自己购买了许多家庭教育的书籍和光盘讲座,并经常向许多成功孩子的家长请教,还参加了学校组织的各种教育培训,学习掌握了许多家庭教育的新理念和方法。
二是与学校和老师保持经常性的沟通、联系,及时掌握了解孩子在校表现情况,特别孩子是否有突然性的变化,做好家庭的教育引导。鼓励孩子积极参加学校运动会,取得了好成绩,与学校一起组织同学们参观博物馆,既使孩子学习了知识又让孩子在集体活动中得到了锻炼,增强了班级集体荣誉感。
三是营造良好的家庭文化教育氛围,多与孩子沟通,既做孩子的导师,更希望家长成为孩子心目中可信任的朋友。随着孩子不断长大,他们的思想意识和心理行为会不稳定,有可能出现心里话对成人闭锁对同伴开放,不愿意与大人交流,我们及时关注关爱 ,使孩子保持一个稳定愉快的心情,帮助他解决一些思想障碍。同时,通过许多事例引导孩子正确认识运营网络,筛选信息,防止不良信息对孩子的侵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