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爱因斯坦:想象颠覆世界》有感2
翻开这本书,内容简介告诉我:购买了这本书,其实买了两本书——人物传记,物理科普。我本不愿相信,但继续翻开,爱不释手,一下子便看完了整本,发现这是真话,千真万确,且还含有科学、文学、哲学……作者刘继军网名刘萝卜锅从史前人类到墨子、亚里士多德、伽利略、牛顿、爱因斯坦......从分子、原子、量子到新世界,到相对论、量子论,侃侃而谈,精彩的科普和幽默的文字,耐人寻味。
本书一共分为了八章,还有前言、后记,其中有六章是爱因斯坦的生活,从出生到逝世从儿童到学生到大人,包含了学习、生活等内容,而另外两章则是风趣幽默地为我们讲解狭义相对论和广义相对论。
有人说这本书读起来一点儿也不枯燥,其实这也是我想说的。作者娓娓道来,告诉我们:爱因斯坦的懵懂岁月是有趣的,不要以为一切著名的人小时候都是神童,但爱因斯坦的确是从小就很聪明。刚生下来的他有个大头。身体小,脑袋大,使他奶奶担心他。除了这一点,他挺好的,只是——他3岁了还不说话。正在他父母为他而担心之时,医生的结论告诉了他们担心是多余的:爱因斯坦只是爱思考。他不是不会说话,而是因为他沉静。后来他惊人的数学天赋和文学水平也证明了爱因斯坦的聪明才智。他好奇、坚韧、好学、聪明、率直,但他也叛逆、迟钝。这就是少年的爱因斯坦,他在老师同学的嘲讽和差异下长大着。
其实这也不能算天赋,而是他的沉静带给他的最好的礼物。因为他的沉静,他有了更多的思考的时间。再加上他的好学,他思考时的丰富想象力,才有了现在的这么一位颠覆世界、学识渊博的人,创立相对论,作为现代物理学的奠基人,都说明了他说过的那句话:想象力比知识更重要。我想,这也是作者刘萝卜取“想象力颠覆世界”这么个小标题的原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