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因斯坦,伟大的科学家。狭义相对论的发现者,广义相对论的创立者。诺贝尔奖的获得者。世界和平的拥护者。
1879年3月14日,极其普通的一天,没有风雨雷电,没有红光祥云,没有祥瑞降临,没有流星划落。爱因斯坦就这样来到人间了。童年时候的爱因斯坦,被人们认为是怪小孩,他有超凡脱俗的大后脑勺,还有棱有角的,就是不喜欢说话。他好奇,对一切都心醉。他迟钝,为此,同学还送他一个“笨蛋先生”的雅号。他聪明,他的求知能力和求知欲一样强。他叛逆,和大多数孩子一样,讨厌学校枯燥的灌输式教育。一切好像都不太正常,但一切又好像都也正常。有谁会相信,就是这么一个整天晃来晃去的家伙,哪一天会成长成盖世天长!
爱因斯坦经过漫漫求学路,大学毕业后一步一步的从技术员发展到教授。通过对光电效应的研究,发表量子学说。确立时间、空间与能量的关系,特别对光的研究,发现相对论。这个理论,不仅搞定了低速运动,还能搞定高速运动。但这个理论,却搞不定变速运动,所以只能说这是狭义的一种相对论理论。爱因斯坦开始了对另一种理论的研究与挑战,这就是另一种相对论理论,广义的相对论就这样诞生了。广义相对论的核心就是“等效原理”,也是这个理论的第一个基本原理。这个理论是伟大的,将引力与变速运动紧密联系了起来,只要解决了速度的变化问题,也就解决了力的问题。因此,爱因斯坦发现了等效原理,大胆的提出了广义的相对性原理。
诺贝尔奖——影响力最大的奖项之一。1921年,爱因斯坦因光电效应研究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作为科学家,一个平凡的科学家,经历“二战”时期,是一个彻底的和平主义者,也是反战斗士。这个时期,纳粹在学术上对爱因斯坦进行了疯狂的迫害,主要用了四招:
第一招:证明爱因斯坦创立的相对论是错误的;
第二招:如果证明不了相对论是错误的,那么就证明相对论不是爱因斯坦的;
第三招:如果上述都证明不了,那就证明爱因斯坦的人品不好;
第四招:如果上述还证明不了,那就杀了再说,或者杀了也不说。
纳粹的迫害,给爱因斯坦也上了一课,一堂现实教育的课。这也让爱因斯坦明白,和平主义不能阻止疯狂和暴力。也就在这时候,爱因斯坦逐渐改变了想法,由无条件反战,转向了支持武装抵抗暴力。“假如发生第三次世界大战,不知道将会怎么样,但如果发生第四次世界大战,武器就只有石头。”因此,爱因斯坦发表了原子战争和成立世界政府的和平言论。
爱因斯坦,一生波澜。作为一个伟大的科学家,思想家,哲学家,一个伟大的和平卫士,一个平凡的男人。他对科学的追求,给我们以启迪。研究科学理论,要有坚实的知识,可靠的方法,苛刻的质疑,严谨的验证。和平是永恒的主题,也是人类的积极追求的目标。和平的捍卫者,爱因斯坦,盖世天才,他曾在小小地球上生活过,也是给人类发展留下丰富遗产的一颗星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