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到18至21世纪的伟人,或许,有的人会毫不犹豫地答出爱因斯坦,的确,他的存在改变了人类对世界的认知,但是还有一个人,他就是福尔摩斯,开创了犯罪艺术的先河。如果说爱因斯坦是数理化中举足轻重的奠基者;那么,福尔摩斯便是侦探艺术不可或缺的代言人。虽然他仅是柯南道尔笔下的一个人物,但在今天,他不仅仅是泛黄的书页上所描述的,而是早已活在了广大读者心灵中,我便是其中之一。
柯南道尔的小说不同于其他的侦探小说,它神圣不可侵犯,也正是这样,读者才能在字里行间中感受到福尔摩斯那冷漠的亲和力,缜密的逻辑力。而百家的侦探小说,有一个弱点足以致命,那就是
读者拨开华丽的词藻、玄之又玄的故事情节后发现,文字也只是没有生命的文字。我爱读他的小说,因为跌宕起伏的情节,缜密的逻辑推理,细致的心理分析无不紧紧地扣住了读者的心弦,《福尔摩斯探案选集》除了塑造了一个家喻户晓的人物之外,还具有强烈的讽刺意味,比如《血字的研究》、《四签名》等文,就写出了当时英国对印度的侵略与奴役;《巴斯克维尔的猎犬》、《六座拿破仑半身像》都涉及到谋财害命、作恶行凶,其他如巧取豪夺、背信弃义、贪欲逞凶、专横跋扈、尔虞我诈……等,都形象地描述了英国当时的犯罪状况,以及法律存在的漏洞和不合理。还抨击了伦敦警察厅的无能,又如雷斯垂德在《血字的研究》中,居然犯了令人发笑的“南辕北辙”的低级错误。当然,也弘扬了“天网恢恢,疏而不漏”的理想主义观点,所以,福尔摩斯的成功是必然的。
“即使正义的到来是缓慢的,破除邪恶也是必然的。”这是荷马老先生赐予我们的正义名言,在《福尔摩斯探案选集》里,一切都是围绕邪不胜正来叙述的,虽然在本书中,我还未找出“正义”二字,但文中处处透着正义,品读完后也是“正义”二字。从主人公和华生以及各个反派人物的细节描写中,可以很明白地看出正与邪的分别,“福尔摩斯那双会闪现灵光的双眸;华生那时时作痛的肩膀;墨里亚蒂那泛着冷峻笑容的嘴角……”千言万语汇成一句话:细节决定成败!
整本书的情节看似曲折离奇,实际上却切合生活,这让它的感情,又升华到了一个更高的境界。缺点与优点,为了形成唯美的意境,许多小说家,都会选择后者,这使得主人公变成了一个完美无缺的人,古语云:“金无足赤,人无完人。”但柯南道尔反其道而行之,注重对陋习和缺点的刻画在面对繁重的工作压力时,他会静脉注射吗啡、可卡因;他会不经允许在卧室里进行气味呛人的实验;他也会不在乎一旁的朋友,把整个屋子弄得烟雾缭绕……正是因为这些缺点,使这本书更加贴近于读者,贴近于生活,贴近于世界。
《福尔摩斯探案选集》中,文学的色彩浓重了,而政治的气息也仿佛淡了许多,淡到让人觉察不出来。可是思想的光芒却让小说如此动人,如此深邃,如此耐人寻味。好小说,如一杯香茶,回味无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