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松,提到它,我们脑中总浮现出它苍翠挺拔的样子,而山谷中的雪松却让我认识了雪松智慧的一面。正因为它以退为进的“勇于止步”,才让它能够生活下来。
在《山谷中的谜底》一文中,加拿大魁北克省山谷的西坡长了松、柏、柘、女贞等杂树,而东坡却只有雪松。两个旅行者揭开了谜底:原来东坡雪大,其他树没有雪松枝丫弯曲的本领,最终枝折叶落;而西坡雪小,所以杂树也能生存下来。雪松能够在活下来,就是因为它能屈能伸,知道以退为进。你能说它是懦弱吗?你能说它是退缩吗?你能说它是让步吗?不能!如果它不是这样一次次地积、弯、落、弹,它能存活下来吗?如果它还是秉持着“宁为玉碎,不为瓦全”的气概,它能挺直身板吗?狭路相逢勇者胜,在逆境中,勇往直前的勇气固然重要,但如果盲目地不顾实际情况勇往直前也是不足取的。有的时候,弯曲退步不是胆小的表现,而是为了蓄势待发的力量做准备。在逆境中,不仅仅要做一个勇者,更要做一位智者。退,有时也是一种智慧。勇气和力量固然能让人爬上成功的台阶,但只有有了智慧雨露的加盟,才能攀上成功之峰。
好一棵苍翠挺拔、能屈能伸的雪松!好一曲荡气回肠的生命赞歌!古往今来,有多少人读懂了宁折不屈的含义?多少人明白了以退为进的智慧?大家都听过卧薪尝胆的故事吧?越国被吴国灭了,越王勾践忍辱负重,做了吴国的阶下囚。堂堂一位君主,住的是牛棚,吃的是烂饭盛菜,做的是最辛苦的活,每天晚上他还尝一下苦胆,用苦味刺激自己不忘亡国之辱。他为吴王端茶送水,鞍前马后,受尽了流言蜚语,可他深知,今天的忍让,是为了明日的复兴,是为了明日的强大,是为了明日的辉煌,不为此,他何苦忍受这等耻辱?如果是你,能忍受这亡国之痛吗?如果是你,能忍受为仇人服务吗?如果是你,能忍受无数冷嘲热讽的眼神吗?不能,可勾践忍了下来。他默默地招兵买马,在30年后,他终于凭着自己的不屈不挠,重夺江山。现在,忍辱负重的越王勾践被人们交口称赞,他卧薪尝胆的故事被人们广为传颂。
古有越王勾践,今有令国人骄傲的中国体操队。中国体操队素有“梦之队”的美名,但是在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上,“梦之队”屡屡失利,最后仅拿到了一枚金牌。运动场上,他们有的跳鞍马跳下时站不稳,有的动作不标准,有的甚至直接就被淘汰了……各大媒体纷纷报道批评,甚至还戏称中国体操队为“摔跤队”,“梦之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耻辱。队员们痛定思痛,搜集了各媒体对雅典奥运会上“梦之队”的批评,贴在了大门入口处,从此,这面墙就被称为“批评墙”。队员们每天训练经过这里,都会看到这些报道,不忘这次教训与耻辱,以此来鞭策自己练习,练习,再练习。他们把苦埋在心中,化悲愤为动力,总结缺点,忍辱负重,研究新动作,在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上,“梦之队”一洗前耻,连连获胜,重新赢回了国民们的掌声与笑容:杨威获得了“个人全能”冠军,邹岚赢得了“自由体操”的金牌,肖钦佩服夺得了“鞍马”的第一名……他们终于从失败的阴影中走了出来,再一次迎来了中国男子体操队的绽放。整整四年的时间,他们忍辱负重,艰苦训练,付出的再多的汗水与泪珠,也只是为了这短短一瞬的幸福。
可见,在必要时退一步有多重要。跳远时,不弯曲身子又岂能跳得更远呢?弹簧不先压下去又岂能弹得更高呢?弓箭绷直了不弯曲又岂能射出呢?同学之间一时的忍让并不是胆小和无能,而是为了化干戈为玉帛,维护同学之间的友好。所以,退让并不等同于懦弱,并不等同于无能,也并不等同于逃避,面对困难和逆境,退,也是一种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