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传奇的女人——杜筠清作文1600字
都说女人的命运就是爱情,在她看来也不尽然,请让我慢慢道来!
她,杜筠清,在那样一个年代就是一个独生女,而且从小就失去了母亲,跟随驻法大使的父亲杜长萱在法兰西长大,她的文化里自然就少了一些个中国小脚女人的的观念,可是骨子里的那份执着且丝毫没有减弱,反而更加的增强了。
首先表现在她对父亲的爱。可以说她的一生就是因为对父亲的爱才处在悲痛状态之中。
当她无意中知道了巴克里将自己的夫人杀死的秘密时,前来寻找他的父亲也看到了这一切,巴克里拿着刀将要刺向父亲的刹那间,她急中生智将墙角的一个大花瓶举起来,用力砸向了巴克里的头颅,致使他倒地身亡,这样一桩人命案就锁定了自己身上,尽管几次父亲想替她顶罪,可是都被她一一拒绝了,接下来就是围绕着这桩命案的一系列遭遇了。
秦家是其母亲的娘家,为了躲避命案灾祸,在四处求告无门的情况下,他的父亲只好求救于秦家,秦家竟然爽快的的施救,正当妙龄的她在前往秦家的路中,遇到了仗义而魅力无比的康三,康三不但给她让出了住宿之地,而且给她阻挡了京城里前来捉拿她归案的人,这一对青年男女相互之间都很欣赏,当杜筠清到达了秦家之后,进一步的了解到实情,原来秦家肯施救的代价是要她和秦家的二少爷结为伉俪,而康三却是秦家二少爷要进行比武的对手,就这样在比武现场秦家二少爷使用了暗招儿取胜,却丝毫没有引起她的好感,反倒是康三的败北让她崇敬,这以后,她和康就私下里有一种默契,互为倾心了,康三将随时随地可以调动五万两银子的腰牌送给了她,表示心意,而她也就欣然接受了并视为定情之物,此时杜筠清竟然从命案中得以心理上暂时的解脱,沉浸在爱情的梦幻之中。
可是,秦家已经正式上父亲提亲了,随着她俩的接触渐多起来,他们琴瑟友好,她更加拒绝亲二少的友好,这样亲二少就知道了康三的威胁,于是,秦家就来下了聘礼,可当杜筠请坚决的拒绝,并且拿出腰牌给父亲挑明了康三的爱意之后,康三给拿了秦家给的礼金和礼品,父亲杜长萱也是倾向于女儿的选择,到秦家退还了礼品和礼金,这下可惹怒了秦家,秦大少买通了府衙将杜长萱下了大狱,杜筠清深知父亲是替自己坐牢,她怎能袖手旁观,这是被康老太爷知道了,康老太爷施救,杜家又获释了。
其次,不屈的反抗为了爱情。她牺牲了爱情委屈的嫁给了康湖笏南。
康笏南将她父亲从大狱里捞出来,又给他的父亲恢复了法兰西驻法大使的官职,可是她又怎能知道,这一切的代价又是要牺牲爱情呢,更何况在这些大事面前,一个二十二岁的女子是难以摆脱的,早就对她产生好感的康笏南要娶她当第五位夫人呢!没办法,只好如此了。
这时候的康三是不能和他父亲,西帮票号的老大比的,也没有能力办事情,只好眼睁睁的看着心爱的人嫁给了自己的父亲,杜筠请呢也是没办法,只是被动地被这个康三的父亲娶进了门,可是她的性格是不屈的。于是就开始了她的反抗。
一般的女人的反抗是寻死,她也不例外,可是在此之前,她想到了和康三远走他乡,可是当她找到了控制康笏南的办法之后,康三却退怯了,康三选择了票号和家,放弃了她,于是她就多次寻短见都未成功。但她仍然反抗拒绝康笏南的爱情。
我佩服她的是就事论事,对事不对人,对人就对人,他拒绝康笏南的爱情,可是对他“夫人不可干预票号生意的事”赞同,她看不惯迷信,她热心的扶持年轻人,多次施救老六和汝梅,鄙视老四一家的所作所为,就连她不喜欢的阿金都说:“老妇人是好人,我知道她不喜欢我”。
再次,最让我佩服的是她的出走。
在那个年代,在那种情况下,康老三已经成了东家,而且已经摆脱了父亲的控制,就要和她修成正果的时候,她出走了,她走向了革命的道路,摆脱了家庭的桎梏,跳出了爱情的纠结。
这样一个女子,为了父亲可以大打出手,为了爱情可以寻死觅活,为了年轻人健康成长可以倾其所有,为了好友豪来士嬷嬷之身营救,为了主张正义奔走教堂和官府,当真的爱情到来的时候,她又能舍弃自我,保全对方!
作为一个女子,走出了一条男子汉都难以开辟的路子新路,这是值得有思想的女性敬仰的!她真是一位传奇的好女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