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诚信梦 第作文
诚信是金银,拥有了诚信,就拥有了无穷的财富。
诚信是天平,拥有了诚信,就拥有了行为准则的标准。
诚信是阳光,拥有了诚信,就拥有了耀眼的光芒。
诚实守信,是人之基本,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诚实是指忠诚老实,言行一致;守信是指说话办事讲求信用,说话算话。守信是诚实的一种表现,千百年来,人们讲求诚信,推崇诚信。
孟子曰:“诚者,天之道也,思诚者,人之道也。”说的即是人应该讲求诚信了。纵观历史,关于诚信的事例不胜枚举:孙武练兵,泪斩宫女,为吴王练就了一支骁勇善战的铁军,最终成就一番霸业;商鞅变法,立木为信,建立了强大的秦王朝,为后来的一统天下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季布诚实守信,留下“得黄金万两,不如得季布一诺”的佳话---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向后人昭示了一个深刻的道理,那就是只有诚实守信的人才能获得别人的尊重,才能有所作为。言必信,行必果,人无信则不立,国无信则不强,人若无信,不知其可也。由此说来,诚实守信,何尝不是一种智慧、一种财富呢?
也许这些故事已成为老生常谈,经过历史和时间的冲刷,市井的喧嚣和霓虹的艳影已悄然淹没了人性的光华。近些年来,信用违规的事件不绝于耳。中国有家报社曾做过调查,信用危机位居腐败之后成为阻碍中国经济发展的第二大因素。在市场经济的冲击下,诚信在消退,“拜金”在滋长,牟利取代了美德,诚信让位于欺诈,商场如战场,兵不厌诈。于是乎,缺斤少两,以次充好,黑心米贩污油兑陈米,地沟油等随处可见。广告满天飞,打假成假打,诚实守信这种优良美德离我们渐行渐远。想必我们对“三鹿”奶粉事件还记忆犹新,难道这不是一个沉重而惨痛的教训吗?试想,如果人与人之间失去了诚信,我们的生活将会怎样,我们的社会将会怎样?树不直,无以成栋梁。一个人如果失去了诚信,周围还会有谁愿意相信他?一个企业如果失去了诚信,还会有哪个顾客愿意购买它的产品?诚信对于一个国家、一个社会不仅是一种行为、一种态度,更是一种精神,一种对国家忠诚、对社会衷心的精神,是一个民族不倒的灵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