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碗米,煮成一碗米饭,是一块钱,包成四个包五个粽子,是三四块钱,酿成一瓶酒,是二三十块钱,同样的一碗米,经历不同的过程,便能创造出不同的价值。
人生亦若是。同样的起点,不同的人生经历,造就不同的生命意义。我们诚然不能改变生命的长度,却能拓宽生命的宽度,用丰富多彩去创造生命的价值。
不同的人有不同的价值取向,无论你是向往隐逸生活还是渴望出人头地,无论你是单纯的想要独善其身还是愿以博大的胸怀兼济天下,做你自己,你便能创造出生命的价值,陶渊明厌恶官场,以“不为五斗米折腰”的气节,寄情山水,“委心任去留”,开创田园诗派,流芳百世,王安石至宰相,以“不畏浮云遮望眼”的决心致力变法,“新桃换旧符”,改革政治制度,名垂千古。此二子者,虽志向不同,却能创造出自己不同的人生价值。由此观之,纵使价值取向不同,当欣其所遇,做好自己亦能创造生命的价值。
那么,怎样做才能做好自己,创造生命的价值呢?
坚持。“蚓无爪牙之利,筋骨之强,上食埃土,下饮**,用心一也。”一即专一,也就是坚持。国乒选手王皓在十二年的三届奥运会中三次获得亚军,十二年光阴荏苒,物换星移,不变的是他为理想坚持不懈的追求,纵使“三连亚”又如何,心中有理想,坚持亦能创造自己的价值。八十多岁的“体操奶奶”夸斯,多次与金牌擦肩而过的埃蒙斯……这些人虽然都没有获得冠军,却用坚持阐释了生命的意义,创造了生命的价值。
创新。一碗米酿成酒,是创新创造了米的价值。发明便携小冰箱的人本打算研制能在常温下保存的疫苗,在多年研究未果后转而研究能提供低温的容器,创造了几千万的利润。试问若不是创新,他还能创造出那么大的价值吗?恐怕他还在苦苦研制那可能永远也研制不出的疫苗吧?
勇敢。做好自己需要的一颗勇敢的心,面对世俗的非议,他人的责难,唯有保持一颗勇敢的心方能不迷失方向,要知道,既已选择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
有句俗话叫“屁股决定高度”,即一个人所处的地位来决定他所看到的生命的价值又何尝不是呢?一碗米,煮成饭、包成粽子、酿成酒便能产生不同的价值,那么,一个人所经历的事情决定生命的价值也是显而易见的了。但是须知饭、粽子、酒都有自己的独到之处,因此,做你自己,方能创造独特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