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元月调考作文:价值最大化
这碗米的价值究竟是多少?是一块钱的米饭,三四块钱的粽子?还是二十块钱的一瓶酒?我想,当然是价值大的酒了!善于利用手中已有的材料,实现资源的合理利用,方能创造最大的价值。
历史上的宋太祖发动“陈桥兵变”夺取兵权。军人出身的他深知兵权当得势,但如果凭借武力去一一解决问题,损失必定是无法估量的。“杯酒释兵权”巧用酒化解了不必要的战争,实现了价值的最大化。不费一兵一卒但却巩固了民生政治,这何尝不是一种大智慧?这种价值的最大化正是当今残酷的社会竞争所需要的。
比尔盖茨赚得的财富足够他的儿子花到下半辈子,但他并没有死死紧抓财富本身,而选择了裸捐。500万美元可以创造更大的价值,为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修建希望小学,拿来赈灾都不失为一种明智的选择,倘若他抓住财富不放手,留给后代使用,中国的俗话“富不过三代”则是最好的验证。再看看当今中国社会,有多少拆迁而成的暴发户,挥霍财富,最终落成了个流落街头的结果。人的价值在于创造价值,在于合理利用物质资料,不是一味的追求奢侈。
著名画家毕加索,对于模仿他的人从不追究。最多只是把他毕加索的签名给抹掉。有人问他为什么,他说:“贩卖假画的不是老朋友就是穷画家的朋友,作为西班牙人要求我不能与朋友为难,再者说那些鉴定真假的专家也要吃饭啊。”他的一番话道出了人生的真谛,实现了假画的价值最大化。一般人对于假画的嗤之以鼻没错,但用宽容的态度对待假画,为毕加索赢得了掌声。他使假画变得更加有价值,使更多人赞赏他的品格。
每个人,每件东西都有自己的价值,但关键在于如何对待,如何使用。或许我们没有宋太祖的大智慧,比尔盖茨的舍得,毕加索的宽容,但我们拥有的是头脑。用自己的思考,来对付实践,实现价值的最大化,如今的社会使一个人才辈出,竞争激烈的社会,唯有提升自我价值,才能获得那“二三十块”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