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盘子的响声,然后一片沉寂。是儿子望着他父亲,说道:「一定是妈妈打破的。」
「你怎么知道?」」「她没有骂人。」
(注:我们习惯以不同的标准来看人看己,以致往往是责人以严,待己以宽。)
3、有两个台湾观光团到日本伊豆半岛旅游,路况很坏,到处都是坑洞。其中一位导游连
声抱歉,说路面简直像麻子一样。说而另一个导游却诗意盎然地对游客说:诸位先生女士
,我们现在走的这条道路,正是赫赫有名的伊豆迷人酒窝大道。」
(注:虽是同样的情况,然而不同的意念,就会产生不同的态度。思想是何等奇妙的
事,如何去想,决定权在你。)
4、同样是小学三年级的学生,在作文中说他们将来的志愿是当小丑。中国的老师斥之
为:「胸无大志,孺子不可教也!」带外国的老师则会说:「愿你把欢笑带给全世界!」
(注:身为长辈的我们,不但容易要求多于鼓励,更狭窄的界定了成功的定义。)
5、在故宫博物院中,有一个太太不耐烦地对她先生说:「我说你为甚么走得这么慢。
原来你老是停下来看这些东西。」
(注:有人只知道在人生的道路上狂奔,结果失去了观看两旁美丽花朵的机会。)
6、妻子正在厨房炒菜。丈夫在她旁边一直唠叨不停:慢些。小心!火太大了。赶快把
鱼翻过来。快铲起来,油放太多了!把豆腐整平一下!「哎厎」妻子脱口而出,「我懂得
怎样炒菜。」「你当然懂,太太,」丈夫平静地答道:「我只是要让你知道,我在开车时
,你在旁边喋喋不休,我的感觉如何。」
(注:学会体谅他人并不困难,只要你愿意认真地站在对方的角度和立场看问题。)
7、理由充份
一辆载满乘客的公共汽车沿着下坡路快速前进着,有一个人后面紧紧地追赶着这辆车子。
一个乘客从车窗中伸出头来对追车子的人说:"老兄!算啦,你追不上的!""我必须追
上它,"这人气喘吁吁地说:"我是这辆车的司机!"
(注:有些人必须非常认真努力,因为不这样的话,后果就十分悲惨了!然而也正因为
必须全力以赴,潜在的本能和不为人知的特质终将充份展现出来。)
11、原来如此
甲:「新搬来的邻居好可恶,昨天晚上三更半夜、夜深人静之时然跑来猛按我家的门铃。」
乙:「的确可恶!你有没有马上报警?」
甲:「没有。我当他们是疯子,继续吹我的小喇叭。」
(事出必有因,如果能先看到自己的不是,答案就会不一样在你面对冲突和争执时,
先想一想是否心中有亏,或许很快就能释怀了。)
12、误会
某日,张三在山间小路开车,正当他悠哉地欣赏美丽风景时,突然迎面开来一辆货车,而且满囗黑牙的司机还摇下窗户对他大骂一声:"猪!"
张三越想越纳闷,也越想越气,於是他也摇下车窗回头大骂:"你才是猪!"才刚骂完,他便迎头撞上一群过马路的猪。
(不要错误的诠释别人的好意,那只会让自己吃亏,并且使别人受辱。在不明所以之前,先学会按捺情绪,耐心观察,以免事后生发悔意。)
13、后生可畏
小男孩问爸爸:"是不是做父亲的总比做儿子的知道得多?"
爸爸回答:"当然啦!"
小男孩问:"电灯是谁发明的?"
爸爸:"是爱迪生。"
小男孩又问:"那爱迪生的爸爸怎麽没有发明电灯?"
(很奇怪,喜欢倚老卖老的人,特别容易栽跟斗。权威往往只是一个经不起考验的空壳子,尤其在现今这个多元开放的时代。)
14、不必紧张
小明洗澡时不小心吞下一小块肥皂,他的妈妈慌慌张张地打电话向家庭医生求助。医生说:"我现在还有几个病人在,可能要半小时后才能赶过去。"
小明妈妈说:"在你来之前,我该做甚麽?"
医生说:"给小明喝一杯白开水,然后用力跳一跳,你就可以让小明用嘴巴吹泡泡消磨
时间了。"
(Take it easy,放轻松放轻松些,生活何必太紧张?事情既然已经发生了,何不坦
然自在的面对。担心不如宽心,穷紧张不如穷开心。)
15、钥匙
一把坚实的大锁挂在大门上,一根铁杆费了九牛二虎之力,还是无法将它撬开。钥匙来
了,他瘦小的身子钻进锁孔,只轻轻一转,大锁就"啪"地一声打开了。
铁杆奇怪地问:"为什麽我费了那麽大力气也打不开,而你却轻而易举地就把它打开了
呢?"
钥匙说:"因为我最了解他的心。"
(每个人的心,都像上了锁的大门,任你再粗的铁棒也撬不开。唯有关怀,才能把自
己变成一只细腻的钥匙,进入别人的心中,了解别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