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的自述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你知道这是什么花吗?“梨花”?是说我们雪花呀!我们成群结队的飘落到人间,给大地披上了银装,给枯树雕天花。人们看见我们,不由地就想起“纯真”、“洁净”、“孕育生机”等等美好的词语来,怪不得诗人在诗中把我们比作梨花,真是诗情画意别有天地。
别看我们小,这么轻,似乎微不足道,可是聚集在一起,对人的作用就大了。北方有句农谚:“今年麦盖三床被,明年枕着馒头睡。”这些经验之谈有没有科学道理呢?春天我们化成水,更有利于干旱。我们可以把地下的害虫冻死,也免得这些坏蛋再伤害庄稼。
尽管许多人年年见我们,可往往把我们兄弟姐妹认成一个样儿。我们有的像晶莹的薄片,有的像白亮的银针,有的像张开的扇子,有的像夜里的星星,有的像交错的树枝,有的干脆像哑铃。信不信由你,有人做过统计,我们的形状有一万多种哩!只是我们这个大家族有个共同的基本特征——六角形。即使是“针花”小弟,它的六根银针也是指向六个方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