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的冬天
我出生在南方小镇的一个书香门第,父母都是文人,所以家中也有藏书及名人字画,其中描写江南的居多,对于南方各地的风土人情,我也略知一二,所以对于南方,我是最熟悉不过的了。但至于北方吗,我也去游历过几次,但是映象模糊,不记得什么了,直到一年冬天,我才深刻了解到了北方,尤其是北方的冬天。
那一年,我寄居在我的一位远房亲戚家,按辈分他应该算是我表叔,就同我一起住在老北京的四合院内。
在秋末冬初时,北京就开始下雪了,但在南方,雪根本是没印象的。在第一场雪过后,天气也越来越冷了,而且干燥的很,我想老天是在孕育一场更大的雪吧。果然没错,这场雪终于在一天早晨开始落下来,我和表叔就在屋里呆着,雪越下越大,也不知什么时候,只听见轰的一声。我从窗户往外看,由于雪的缘故,看不清楚,只是听见外面有人在喊雪把树枝压断了,这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雪停之后,便打开了门,雪确实挺大的,而且大得让人吃惊,我看了看那压断的树枝,很粗。听表叔说,这在北京城也算是大雪,而且也极少有,恰逢被我赶上了,也不知何时还会有如此大的雪。
我想,下这么大的雪,外面的雪景也应是美的,于是萌发一个念头,想去看看银妆素裹的皇城,所以离开了院子,独自出外走走,因为在夏天看够了绿色的皇城,所以在冬天,皇城有些变了,枯藤缠绕着古树,上面有一层厚厚的雪,看上去像樱花的盛开。走在古老的石阶上,看着一片白茫茫的景象,心中不免有些感伤,看上去这冬天的皇城有着萧条,没有生气,冷清的很。感伤到这里,心中不免有些想家了,于是来到一座公园内的草坪上,拨开厚厚的积雪,平躺在上面欣赏着北方冬天特有的天空,天空是淡淡的篮中带着苍白的云朵。天又开始下雪了,我起身来到园内的亭子来避雪,在亭上,零星的撑伞的行人,走在每天重复重复又重复的走的水泥道路上,每天都做着单调的同样的事情,人生不免就有些空虚了。
我回到屋里,发现表叔在家,便对表叔说了我的见闻,并说出我对北方冬天的看法——那就是萧条,表叔并不赞同,他要我认真的去体会一下什才是北方的冬天。我并不知道北方的冬天除了萧条还会有什么,就这样糊里糊涂的就来到了地坛。我读过史铁生的散文《我于地坛》,知道了地坛的荒凉,我看着地坛的建筑,剥蚀了的阿古殿檐头,几根淡推了炫耀的朱红的腐朽的柱子和那浮夸的玻璃。我再也不愿看见萧条的景象了,准备离开时,一棵古树上黑色的物体将我的步伐止住,我现在清楚的记得到是一个蜜蜂的蜂巢,我才了解到了并且是真正的了解到了北方冬天及感悟到这棵树的伟大,在它的垂死之际,还不忘感受它的一生,并且敬畏生命,让新的生命取代自己的地位,延续着生机。
北方的冬天是伟大的,因为它伟大的铺上积雪,让来年的春天更加多彩,在春天,我想看看那棵大树会不会被北方的冬天赐予而发出新芽。
由于春节的临近,我离开了北京,我对表叔述说着我的遗憾,那就是我想看看春天里的那一棵有蜂巢的树。但是没有办法,只好带着遗憾走了。
回到了南方,冬天依旧没变,依然是那么绿,绿的竟然让我觉得乏味无趣,春节过后,我收到一封信,里面有张照片,这才弥补了遗憾,蜂巢依然在上面,依然还有雪,我想知道它是不是接受了北方冬天的恩赐,我仔细看着照片,发现上面有些绿点,很小很奇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