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云婆婆的衣服几天没洗了吧,使天空变得这样暗淡阴沉。老妈却提议大家去动物园玩,一下子又提起了我们的兴致来。
刚到动物园门口,就下起了牛毛细雨。园里的树木上挂着成串的红彤彤的灯笼,红红火火过年的气愤迎面而来。动物园真大呀!飞禽走兽以半散养方式供游人参观。雨点开始啪啪地落了,可游人却接踵摩肩,带伞的撑起伞,没带伞的就那样淋着雨,携妻带子,依旧谈笑风生。别说,下雨观赏动物园,多有趣味呀。我和宇晗老姐便跑在前面,像两只湿漉漉奔跑的小鹿。
动物们不知是因为下雨,还是天冷,一个个缩着脖,没有了往日的威风,你看那本该在非洲草原上奔跑的花豹和黑豹只能在这圈起来的小片山谷里低着头转圈;本是森林之王的东北虎,张开大口,也只是低嘯几声,又懒洋洋地趴在土坡上,不再看游人一眼;只有那憨态可掬的老熊站起身来,仰望着围廊里人们手中的食物,两只宽厚的熊掌抱在一起,频频给人们作揖,似乎在说“拜托,拜托。”人们只好把手中的香蕉和桔子投给它们,这些可爱的家伙用“手”或嘴接了美味,一副十分享受的样子。
我忽然为动物们感到一丝悲哀,孟加拉虎、美洲豹、澳洲的羊驼……尽管它们居住在“高仿”的环境里,衣食无忧,再也不会为了一顿餐而去展开一场血战,但它们终是为了人类观赏而改变了自己的习性,脱离了大自然的食物链锁,这算是荣还是辱呢?
我一下子就失去了观赏的兴趣,觉得这些不幸的动物成了悲哀“人质”,我仿佛听到了它们的同类正在地球上不同的地方,引颈长嘯,呼唤着它们回归家园的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