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文盲作文600字
今天,我在书上看到了一幅画,这幅画的名字叫《假文盲》。
这幅画上画的是:一个寒冷的早上,在某个公共汽车上车处,有几个人在等车,不怎么拥挤,栏杆旁立这一块牌子“母子上车处”。可在这里的却是四个男人。第一个穿着大皮袄,半闭着眼睛;第二个人个子高高的,戴着帽子,好像在闭目养神;第三个人是个矮个字,微微弓腰昂头,使挂在鼻子上的眼睛不会滑落下来;第四个人又是个高个子,戴着口罩,鼠目微睁。他们都穿着锃亮的皮鞋。真正的母子被挤在了旁边。瘦弱的母亲围这头巾,抱着孩子,眼睛睁的大大的,望着那几个人,好像不知道怎么回事。
看那很有教养的模样,他们会是文盲吗?
那半闭着的眼睛,他们真的是没有看见吗?真的不认识“母子上车处”这么醒目的五个大字吗?
对此,我为这个妇女抱不平,更为那些不是文盲的人感到可耻和羞愧。这是一些只顾自己利益的小人。他们就真的不认识没看见吗?不是的。在他们身边的那个妇女抱着孩子焦急的神情,他们没看见吗?也看不见吗?更不是的。他们是一群在利益面前就装瞎的人。他们主要想早点上车找个好座位,对立着的牌子不屑一顾,竟背着食心做出如此缺的是事。而旁边的母子俩却迎着刺骨的寒风颤抖着,母子的心凉了——
这种假文盲的例子在我们身边数不胜数:在学校的楼梯口,明明标着“下楼梯靠右行”的字样,但有些同学偏爱走左边;还有些草坪上,明明立着一块牌子,写着“禁止践踏草坪”,但有的人却熟视无睹,直走进草坪散步,甚至在草坪上放风筝,这样持续下去,这片草坪很快看就变得光秃秃了。
如果每个人都对提示语或警告的标志视而不见,甘愿做一个假文盲的话,那么这个世界将会变成一个没有道德,没礼节的世界;如果每个人都能遵守社会公德,互相尊重,那么这个世界将会越来越美丽!愿我们人人献出一点爱,给所需的人吧!让我们为了世界变成美好的人间共同努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