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深地爱,浅浅的写(3)
刘白唱和。
在洛阳,你以诗、酒、禅、琴及山水自娱,常与刘禹锡唱和,时称“刘白”。此前你们彼此慕名,书信频往,却未曾谋面。后刘二十八由和州刺史罢归洛阳,你也因病免去苏州刺史返京。途中,你二人于扬州相遇。神交已久,初次相逢,既喜且悲,惺惺相惜的灵魂一旦碰撞,必定擦出友情的火苗,你们唱和酬答,还留下了一部《刘白唱和集》。
自酿美酒。
你的家酿酒,品质优异,你颇为得意,还为自家的酒作诗宣传:“开坛泻罇中,玉液黄金脂;持玩已可悦,欢尝有余滋;一酌发好客,再酌开愁眉;连延四五酌,酣畅入四肢。”你造酒的故事史书上有记载,你除夕赏酒乡邻的美谈还在渭北流传。
自建图书馆,以类汇集。
贞元十六年(800年)你中进士,授秘书省校书郎、集贤校理,参与整理国家藏书。在整理集贤院藏书时,你有机会接触大量的藏书。读书人爱书为人之常情,别人以权谋私获得私利,你以职为便藏书颇富。你建有藏书楼,名“池北书库”。你还作《池上篇》,言其“罢刑部侍郎时,有栗千斗,书一车”。丰富的藏书,为你著书打下坚实的基础。你编撰的词语佳句类书《白氏经史事类六帖》,竟有1367门。宋代黄鉴著《杨文公谈苑》记载:“人言白居易作《六帖》,以陶家瓶数千,各题门目,作七层架,列置斋中。命诸生采集其事类,投瓶中。倒取之,抄录成书。”你开了以类汇集的先河。爱书必藏,藏书必读,读而必写,你著作等身。《元白因继集》、《刘白唱和集》、《洛下游赏宴集》《白氏长庆集》都让后人大饱眼福!
自创醉酒解辛劳。
你在杭州做刺史,为不辜负美景,每当良辰佳境、雪朝月夕,你必邀客来家,先拂酒坛,次开诗箧,后捧丝竹。“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炉。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就是你生活的真实写照。
你和朋友们一面喝酒,一面吟诗,一面操琴。家僮演奏《霓裳羽衣》,小妓歌唱《杨柳枝》,忙而不乱,悠哉乐哉。不醉主不停,不醉友不归。你还会乘兴到郊外游玩,车中放一琴一枕,车两边的竹竿悬两只酒壶,抱琴引酌,兴尽而返。你家有宽阔的池塘,可泛舟。宴请嘉宾,如在船上,你就会命人在船旁吊放百余只囊,囊中盛足美酒佳肴,随船而行。如若吃喝,随即拉囊,吃喝完一只再拉一只,直至酒足饭饱,囊空酒尽为止。 方勺《泊宅编》记载:白乐天多乐诗,二千八百首中,饮酒者八百首。其实我明白你喝酒是用来排遣的,你以一天的酒醉来解除九天辛劳,这是打理心情的方式。
心瞩洛阳。
杭州刺史期满,你不想去长安,打算回洛阳隐居。便将生平剩余的俸薪,外加两匹马,在洛阳履道里,买下原散骑侍郎杨凭的旧宅。实现你“但道吾庐心便足”的理想。此后,不论是你出任苏州刺史。还是与刘禹锡结伴归洛,奉使到洛,就与洛阳结下了不解之缘。57岁时,你罢刑部侍郎,以太子宾客,分司东都。四月到洛阳,长期住在洛阳龙门东山香山寺,至直18年后终老。
你留下的3000多首诗中,与洛阳有关的就有800多首。如《洛城东花下作》中的“记得归诗章,花多属洛阳”。《柳枝词八首》中的“何以东都正二月,黄金枝映洛阳桥”。你的笔下,让我们一睹洛阳的美丽。正如唐代诗人徐凝在诗中写的“今到白氏诗句出,无人不咏洛阳秋”。
樊素小蛮
蓄妓玩乐,始自东晋,至唐更为普遍。为涤除烦恼,你以妓乐诗
酒放纵自娱。“十载春啼变莺舌,三嫌老丑换蛾眉。”你的家妓知名知姓的就有十几个,最出名的就是小蛮和樊素了。唐孟棨《本事诗·事感》中记录:“白尚书姬人樊素善歌,妓人小蛮善舞,尝为诗曰:樱桃樊素口,杨柳小蛮腰。” 后人形容美女樱桃嘴、小蛮腰或杨柳腰,就是从你那里学过来的。
六十多岁时,你得了风疾,半身麻痹,于是你卖掉那匹好马,让樊素离开你去嫁人。可是,那匹马却反顾而鸣,不忍离去。樊素也伤感落泪:“主人乘此骆五年,衔撅之下,不惊不逸。素事主十年,巾栉之间,无违无失。今素貌虽陋,未至衰摧。骆力犹壮,又无虺隤 。即骆之力,尚可以代主一步;素之歌,亦可送主一杯。一旦双去,有去无回。故素将去,其辞也苦;骆将去,其鸣也哀。此人之情也,马之情也,岂主君独无情哉?” 你也长叹道:“骆骆尔勿嘶,素素尔勿啼;骆返庙,素返闺。吾疾虽作,年虽颓,幸未及项籍之将死,何必一日之内弃骓兮而别虞姬!素兮素兮!为我歌杨柳枝。我姑酌彼金缶,我与尔归醉乡去来。”
但在你70岁时,樊素和小蛮还是走了。你写诗思念:“两枝杨柳小楼中,嫋娜多年伴醉翁,明日放归归去后,世间应不要春风。五年三月今朝尽,客散筵空掩独扉;病与乐天相共住,春同樊素一时归。”
后人中有以你的樊素小蛮为靶的,更有因你为关盼盼写“醉娇胜不得,风袅牡丹花”的事嘲讽你的,我却认为大可不必。特别是后者,这是你作为男人的真性情的流露。无论是佳人还是珍物,自己没有,艳羡失落一下是人之常情;对美女怜香惜玉,梦寐以求是人之本性,《诗经》首篇即是。最关键的是你们没有苟且之事啊!中国的男人太爱端着了。这非但不会影响你在我心中的位置,反而让我觉得白司马是真君子!
醉吟先生
67岁,你写了一篇《醉吟先生传》。《传》中云,有个醉吟先生,不知姓名、籍贯、官职,只知他做了30年官,致仕到洛城。他的居处有池塘、竹竿、乔木、台榭、舟桥等。他爱好喝酒、吟诗、弹琴,与酒徒、诗友、琴侣一起游乐。这个醉吟先生,不就是你自己吗?你也算是极有情趣之人了!
治理 “八节滩”
会昌二年(842年),你71岁,与香山寺僧如满做友,结香火社,白衣鸠杖,自号“香山居士”。你为官30多载,以清贫自守,体察民情,从未漠视百姓之疾苦。龙门伊阙的河道比较危险,河床不平,时不时有“剑棱”怪石突出水面,有堆积的卵石阻碍水道。来往船筏常触石遇险。人称此地为“八节滩”。 你常到龙门香山寺,坐禅听经,时常见到船公下水推船过滩的事情。特别是寒冬时,刺骨的顺河风吹着,船夫们赤脚踏碎薄冰,抖着身子弓腰推船前行。
73岁的你开始一个义举。你捐资并提议民众共同治理被称为“八节滩”的伊河险段,使得“夜舟过此无倾覆,朝径从今免苦辛”。八节滩治理好了,你十分欣慰。临终前一年,你写《欢喜二偈》, 还不忘表达“心中别有欢喜事,开得龙门八节滩”的喜悦。
九志图与白园
会昌五年(845年),你和在洛阳的6位年过70的朋友,组成7老会。继而有95岁的僧人如满和136岁的李元爽加入,号称“九志图”。你们饮酒赋诗,在诗坛上传为佳话。
会昌六年(846年)八月,76岁的你与世长辞。临终前,你留下遗嘱:“不归下王圭,葬于香山如满之侧”,想永远与洛阳山水为伴。家人依你所愿,将你埋于龙门东山琵琶峰上。为了更好地纪念你这位伟大诗人,后人在琵琶峰上对你的墓加以扩建,建成了“白园”。整个白园庄严肃穆,质朴典雅,布局结合地形,峰回路转,曲径通幽,依山筑房建亭,高低错落。
传说当时凡来洛阳经过龙门的人,上至王公贵族,下至贩夫走卒,远至日本、朝鲜的使者,近到洛阳居民,都要到你的墓前洒酒颂诗,以示怀念。因为几乎所有人都是你的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