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深地爱,浅浅的写(2)
此后,老诗人便逢人说项。你的诗名如玉笛暗飞,一时间散满“京城”。遗憾的是,三年北漂,你并未找到理想的出路,只得黯然离开。直到德宗贞元十六年(800年),你才以科考取进士,此后踏上仕途。功名促诗名,诗名飞传,甚至到了鸡林国。
十九年春,你被授于秘书省校书郎。元和元年(806年),罢校书郎,撰《策林》75篇,登“才识兼茂明于体用科”,授县尉。作《观刈麦》《长恨歌》《池上》。元和二年回朝任职,十一月授翰林学士,次年任左拾遗。元和四年,你同那个因为颜值高被高官相中做了人家的东床快婿,也是你的金兰之交的元稹,共同发起了“新乐府运动”,世称“元白”。
五年,改京兆府户曹参军。此时你仍充翰林学士,草拟诏书,参与国政。你能不畏权贵近臣,直言上书论事。你的诗使权贵切齿、扼腕、变色。元和六年,你的母亲因患神经失常病死在长安,按当时的规矩,你要回乡守孝三年。服孝期满,回到长安,皇帝安排你做了左赞善大夫。
元和十年六月,你44岁,宰相武元衡和御史中丞裴度遭人暗杀,武元衡当场身死,裴度受了重伤。面对惊天大祸,掌权的宦官集团和旧官僚集团居然集体噤声,无所作为。你十分气愤,便上书力主严缉凶手,以肃法纪。可是那些掌权者非但不褒奖你的忠心耿耿,反而说你是东宫官,抢在谏官之前议论朝政是僭越行为。权臣动一下口齿,你就被发配了。黑暗的时代里狰狞的魔鬼惯于制造悲剧,你就像一片秋叶被风打落盘旋。
起初你被贬谪为江州刺史。王涯又揪出你母亲是看花时掉到井里死的,你竟然还写赏花和关于井的诗,有伤孝道,说你这样的人不配治郡。于是你被贬为江州司马。其实大家都知道你获罪的是因为那些讽喻诗呀!
你“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的创作理念,现在仍被后人奉为圭臬。你认为诗歌存在的最大的意义是补察时政。
你提出“今褒贬之文无核实,则惩劝之道缺矣;美刺之诗不稽政,则补察之义废矣。……俾辞赋合炯戒讽喻者,虽质虽野,采而奖之。”你主张: “立采诗之官,开讽刺之道,察其得失之政,通其上下之情。”你反对离开内容单纯地追求“宫律高”、“文字奇”,更反对齐梁以来“嘲风月、弄花草”的艳丽诗风。“总而言之,为君、为臣、为民、为物、为事而作,不为文而作也。”你也说:“但伤民病痛,不识时忌讳”,并创作了大量反映民生疾苦的讽谕诗,但总体指向却是“唯歌生民病,愿得天子知”。比如《轻肥》一诗描写了内臣、大夫、将军们赴会的气概和席上酒食的丰盛,结句却写道:“是岁江南旱,衢州人食人”,这是一幅多么惨烈的画面啊。
你一直坚持只有将民情上达天听,皇帝开壅蔽、达人情,政治才会趋向清明。可这些讽喻,不仅刺痛了皇帝,更刺痛了既得利益者。
我不知道自己该不该感谢这些讽喻诗,否则,我们怎么会有可能相遇?我怎么有机会等来你这被称作“唐代三才”的“人才”的眷顾。大唐子民仰慕白君者虽多,但有几人能如我这般亲近与你。我感谢命运,今生能与你有这样一面之缘,实为妾身之大荣幸。内心虽澎湃如潮,但我不能失大唐乐人之风范,不能在白司马面前有失庄重,这是对你的不敬!
你的千呼万唤如春风敲开了冰冻的河岸,如细雨洗涤了污浊的天地。怀抱琵琶,整顿衣衫,我飘然落座,神清气爽。低眉信手,转轴拨弦,霓裳六幺,嘈嘈切切,幽愁暗恨,四弦一声。琵琶慰情,有你有我,诉说着相逢不必为旧识,天涯沦落为知己的情谊。
你是坦荡刚直、勇于任事的,但无论什么时代,这样的人总是显得很不“懂事”。你管闲事甚至管到了皇帝的后宫。时值大旱,你居然斗胆请求皇帝遣散一部分宫女,一则缩减开销,二则减少社会上的旷男怨女。
壮年气盛、直言无忌的你并没有实现你的理想,反倒给自己惹出了不少强大的敌人。事实上,你那过于急切直率的作风,让亲自提拔你的皇帝都受不了了。皇帝老子话还没说完,你就直愣愣地顶嘴:“陛下您错了。”
虽然皇帝没有马上拿你怎么样,但地雷已经埋下。就在你发声于宰相被刺杀时,政敌们马上就坡下驴,让你到江州做几年无权的司马。你的第一个政治高峰结束了。
年轻时所有的功名就如秋风中的美丽终成过往,如缤纷的秋花,一场风雨,便是落英狼藉。
我的琵琶声并未远去,但你的春天最终还是来了。
穷,则独善其身
再次回到京城,你的行事的风格依然不改,为了坚持立场,甚至不惜和多年好友元稹翻脸。
宪宗即位,对政治进行了部分改革,任用了李绛等正直的大臣。但他仍旧宠信宦官。讨伐藩镇,他想用一个宦官头子做统帅。你义愤填膺,多次大声叫嚷着让宪宗必须停止胡闹。宪宗很生气,后果很严重。他对宰相李绛说:“白居易这小子,是我把他提拔上来的,怎么对我这样不敬,我实在忍无可忍啊!”
李绛说:“白居易敢在陛下面前直谏,不怕杀头,正说明他对国家的忠心。如果办他的罪,只怕以后没人敢说真话了。”
宪宗勉强同意了李绛的意见,暂时没搭理你。时隔不久,还是找个茬儿把你撸了,由左拾遗改派别任。
你不是那种争名求利、向上级阿谀奉承的人,所以你两面都要管,两面都很硬。你一面不断地创作新的诗歌,揭露当时社会上的一些不良现象。你一面不厌其烦的劝说皇帝应该怎样怎样!
可你到底想怎样呢?个人的意愿在庞大的命运车轮前显得实在太渺小,只有少数人一生都是斗士,你不是那种政治需求特别强烈、个人意志特别坚定的人,早年的理想已经在现实中渐渐消磨。贬官江州给了你沉重的打击,政治集团之间激烈的倾轧斗争让你渐渐“懂事”了,你说自己是 “面上灭除忧喜色,胸中消尽是非心”。你从忧虑到失望,再到逃离,你慢慢承认自己失败了。 早年的佛道思想在你的身体里滋长。从“兼济天下”转向“独善其身”,闲适、感伤之诗渐多,你准备“吏隐”了。
元和十三年,经由好友崔群的推介,你升任忠州刺史。十五年还京,累迁中书舍人。因朝中朋党倾轧,为躲避政治旋涡,于长庆二年(822年)请求外放,先后为杭州、苏州刺史,颇得民心,杭州人为了纪念你还把靠西湖边的一面,命名为白堤。文宗大和元年(827年),拜秘书监,第二年转刑部侍郎,四年,定居洛阳。后历太子宾客、河南尹、太子少傅等职。会昌二年(842年)以刑部尚书致仕。这不能不说是你最好的归宿!
后人曾以你晚年的折腰为患,诟病于你。小女子却认为“邦有道,则仕;邦无道,则可卷而怀之”。你的选择没有任何过错!不必人人学陶潜。你做官,定能造福一方,一方百姓就有幸不遭受苛官的欺榨。这世间多一些清官好官,我们的小百姓就多一份存活的希望。而你们做官不是为了百姓更好生活的吗?百姓拥戴你这样的官,你们不能因为一纸虚名而放弃一方百姓期望啊!
再者,中国的文人,谁的身上没流淌着儒道释三家的血液?儒家是粮店,是及时补充的体能的必须;而道佛就是药店呀,生病了必须有地方去疗治内心的创伤。你晚年选择佛,但并没有完全放弃儒家的入世之学呀。你仍在尽心尽力做自己能做的事,你在不断的调整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