馨月(河北)
好久没写点什么了,美妙的时光依旧那么诱人。早晨隔窗远眺,那笼罩在远处山头的雾霭,飘飘渺渺,似仙境,令人心驰神往。茂密的竹林那么苍劲挺拔,直冲云霄;近处绿的树,红的花,更是在晨露的洗礼下展示着醉人的美;鲜嫩鲜嫩的小草挂着晶莹的露珠,看上去软绵绵的,有一种想触摸的欲望;清清浅浅的小河唱着欢快的歌儿,几只鸭子一边伸长脖子"嘎嘎嘎"地呼朋引伴,一边顽皮地追逐嬉戏;红红的太阳温柔地露出笑脸,雾霭便害羞似地开始躲藏;欢快的鸟儿在枝头蹦跳着鸣叫,好像在招呼偷懒的人儿早点起床……一切是那么和谐,那么美好!似一幅情景交融的画,令人爱恋,令人陶醉!
吮吸着清新的空气,欣赏着窗外的美景,心情亦如这美景恬静、闲适、自在…
时光穿梭,岁月更迭,不知从何时起,开始看淡这花开花落,不再悲伤落花成泥;不知从何时起,开始欣赏这月缺月圆,不再感叹残月悲戚;不知从何时起,欣然感受这雷电交织,尚能平心静气;不知从何时起,耐心体验这狂风暴雨,尚能接纳欢喜……
慢慢地,经历了太多,便学会了包容。有容乃大,心逐渐向外扩散,开始尝试拥抱这无边边际的尘沙雾霭 、万物葱茏;顿时,轻松自在便弥漫在心怀,感悟"一切唯心造"的真理,享受包容万物的豪迈情怀!
慢慢地喜欢在沉寂的夜晚静坐,沉淀这喧嚣尘世的起起落落、悲欢离合,聆听内心深处自己与自己对话的声音!
慢慢地喜欢在余晖萦绕下漫步,看四野在余晖的爱抚下羞怯躲藏;慢慢地留恋这黄昏时光,炊烟袅袅,鸟雀回巢,温暖的灯火次第发亮,温馨便开始点缀来临的夜幕……
春风总是把万物暖暖地握在手心里:暖化了冰川;暖醒了小草;暖红了花儿;暖醉了尘世上多少爱春的人!
慢慢地与快乐作伴,踩着岁月轻快的鼓点,挥舞袖衫,用婀娜的舞姿渲染生活的舞台!
素来崇尚赞美弥勒佛的那幅对联:大肚能容,容天下难容之事;开口便笑,笑世间可笑之人!自己也时常告诫自己,"量大福大","心底无私天地宽",这种念头时常闪现并督促着我前进,潜移默化到一定程度才知道无形中自身已经升华,无怪乎佛说:"一切唯心造!"
记得曾看过一个苏东坡与佛印的故事,感触颇深。苏东坡与僧人佛印是好朋友,一天,苏东坡对佛印说:"以大师慧眼看来,吾乃何物?"佛印说:"贫僧眼中,施主乃我佛如来金身。"苏东坡听朋友说自己是佛,自然很高兴。可他见佛印胖胖堆堆,却想打趣他一下,笑曰:"然以吾观之,大师乃牛屎一堆。"佛印听苏东坡说自己是"牛屎一堆",并未感到不快,只是说:"佛由心生,心中有佛,所见万物皆是佛;心中是牛屎,所见皆化为牛屎。" 想耍笑人的大才子顿时羞得无地自容。
这则故事寓意深刻,理论确实如此,善良的人,自然有一颗仁爱之心,看别人也都如自己一般仁慈;而有些不善之人,因其内心的狭隘、自私,妒忌…看一切人都用自己的低劣标准衡量别人,正对应了"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所以他(她)的心中只有自己最美好。俗话说"物以类聚人以群分",看一个人就看你身边的朋友,所以我时常教导孩子"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交友要交益友,人品重于一切!
之所以学佛,是要学觉悟,学明白,更好地做人。世俗的"我执"是多么可怕,有些人常以自我为中心,感觉自己一切都完美,而常把别人批得体无完肤;而学佛是让人经常反省,改缺点弥不足,断烦恼了生死利益众生。脾气不好的人只要心地善良,尚可逐渐改好;心地不善而又认识不到的人,实在悲哀。所以当遇到有人存心想对你怎么样的时候,请不要感到可气,因为你并没有做错什么,可怜的是他(她)而不是你。因为一个人可以欺骗全世界,可欺骗不了自己的心。所以,笃信佛法的人不再测字算命看风水,因为已深知"命自我立,福自我求",因果真实不虚!所以每个人的人生都是自己创造的,你想要什么样的生活,就要去做相匹配的事!
慢慢地学会了放下,慢慢地学会了随缘,不管遇到什么事,不管遇到什么人,都一如既往,付出真诚;当你用爱心拥抱生活的时候,生活将回馈你更多的爱;当你无私地去帮助及爱别人的时候,浓浓的爱也终将会把你包围!
一直信奉:人生要无悔,秉性要善良——上善若水!内心要感恩,待人要宽厚——厚德载物!
凉风习习,没有冬的韵味,倒有秋的舒爽,任风儿从心底掠过,平凡的心宁静淡然,惬意无比,这种幸福是一种境界——人生难得此境界:风过无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