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在出游途中,死得太匆忙,如果再坚持哪怕一两天,亲眼看着写给大儿子的信发出去,秦国的历史就会是另一个样子。这封由赵高代笔、关系到秦国命运的秘信,根本没有发出去,它被赵高藏了起来。
赵高:用舌头撬动秦王朝赵高在朝中任中车府令,兼职掌管皇帝玉玺,发布各种命令,这个身份让他干起事来很方便,况且他又有一张能把死人说活的嘴,这两个条件够用了。赵高怀揣着伟大而阴险的目标,围绕着这封信和几个关键人物,动用三寸不烂之舌,在皇帝驾崩、风雨飘摇的秦国,刮起了一股飓风。
第一个被摧毁的目标是丞相李斯。赵高太了解李斯了,这个人有才华、有能力、有心机,凭着真才实学,在朝中享有很高威望。但他有个致命软肋:他是个为了官位不惜一切代价的铁杆官儿迷。就从这里下手,赵高居心叵测地试探李斯:“如今皇上已逝,玉玺和给扶苏的信都在我手里,你看皇帝的儿子中,谁继位更好些?”
李斯是个不折不扣的阴谋家,他身上虽有着为利益不择手段的奸与坏,但知识分子的正直与忧国忧民还未完全丧失,还留着一点人性的光芒。听到赵高的问话,这点光芒瞬间让他警醒,他当即喝斥赵高大逆不道,不守人臣之礼,并说:“这还用问吗?当然是皇帝的长子扶苏继位!”
赵高晓以利害:“扶苏其人‘刚毅而武勇,信人而奋士’,如果他继位,必定启用大将蒙恬,蒙恬既有智慧又有武功,是响当当的实力派,到时候你怎么办?你难道不愿为自己的前途打算?”
这段话句句击中李斯的软肋,想到一路走来的坎坷,李斯默许了。
赵高很高兴,接下来他要攻破的对象是胡亥。胡亥是个没心没肺没主意的纨绔子弟,若说吃喝玩乐,他倒是个行家。掌权当皇帝这样的事他没有想过,也轮不到他去想。赵高看中的正是这一点,像扶苏那样有头脑有想法的人,自己控制不了,控制不了就要消灭掉。他找到胡亥,一开口就露杀机:“始皇临终前给扶苏留下一封信,让他来处理后事,如果他与大将蒙恬一起来到咸阳,那么他马上就是君临天下的皇帝,到时就没有你的好日子过了。与其等死,不如冒险一搏!”
胡亥虽然偶尔也想过父皇死后的皇位问题,但都是倏乎一闪念就过去了,这一恐吓没能使胡亥慌张,他坦然平静地表示,尊重父皇的临终安排,自己接受便是。但赵高可不想让他保持这份轻松,如果这样,自己岂不白玩儿了?由于多年做胡亥的老师,他对激起弟子的杀机和仇恨是很有把握的。他开始喝斥胡亥:“信和玉玺都在我们这儿,谁做皇帝我们说了算,你还等什么?”胡亥说了一番人话:“弟废哥不义,不遵父命不孝,无才德的人不能做君主,犯了这三条,上天会发怒的。”赵高像一把大砍刀,要生生砍掉胡亥的人性,将他变成鬼—他举出商汤、周武的例子,说他们杀死君主是仁义之举,是替天下百姓除害。
胡亥看着满脸杀机、唾沫横飞的老师,知道如今自己身不由己了,这个事干也得干,不干也得干。干不干,都将要发生流血事件,这不是自己所能左右得了的。胡亥在被赵高步步相逼的情势中沉默了,动摇了,乱了方寸。他咬咬牙,完成了向狠角色的转变。
赵高生怕夜长梦多,开始快刀斩乱麻:伪造诏书,逼扶苏和蒙恬自杀;让胡亥沿秦始皇出游的路线诏告天下,说自己是皇帝的钦定接班人;又将胡亥的12个哥哥、10个姐姐全部杀死,以绝后患。这些事,都是赵高操纵胡亥完成的。这时的胡亥,完全成了赵高手中的一个棋子,指到哪里,打到哪里。
秦王朝在赵高的指挥下危机四伏,起义的队伍伺机而动。胡亥在赵高的调教下,比秦始皇还要残暴,制定了严苛的刑法对付百姓。从他们提拔官员的标准“税民深者为明吏,杀人众者为忠臣”,就可以想见一二。
赵高凭着三寸舌头,说服了一国丞相李斯,并借助他的力量,完成了自己的阴谋;又说动了胡亥做傀儡皇帝,将这个无才无德无能之辈的潜在狼性激发出来;再用媚术、瞒术、骗术将大权转移到自己手中。完成这一系列动作之后,李斯被赵高取而代之然后又被杀掉,临终前还幻想着与儿子“牵黄犬俱出上蔡东门逐狡兔”。胡亥被赵高残忍害死前,唯一的愿望是做一名普通百姓。
赵高正是看透了人性的弱点,才敢在秦国上蹿下跳,肆无忌惮地挥舞着指挥棒,将秦国玩弄于股掌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