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老婆的感情历程(3)
(九)
离开生活四年的军校,只身来到了榕城福州。后来看,我还真是个幸运儿,福建的社会、经济、地理、人文、生活环境都很不错,况且我还留在省城工作。但初来乍到,那种背景离乡、彷徨无助的感觉至今历历在目。是她,虽然远隔万水千山,但依然丝丝挂牵,时不时送来鼓励和问候;是她,虽然不是朝夕相处,但始终无形陪伴,不间断带来勇气和动力。在爱情的帮助下,我适应着、进步着、成熟着,逐渐融入了福州这个大环境、部队这所大熔炉。
2003年春,一场SARS席卷全国。没想到的是,我也会成为那场风波的“受害者”。当时,我请了一个多月的探亲假。回家的第一件大事,自然是先到北京和她团聚。那时的北京,大街小巷能见到的人都是戴着口罩,敬畏生命的紧张情绪随处可见。就是在这种氛围下,我们交流离别之情、共叙重逢之意,虽没有花前月下,但充分享受着团聚的喜悦。在北京逗留了几日,我踏上回家的客车,还没有到达终点,就接到了部队电话,内容是召我立即归队。于是,我在家仅仅呆了一天,就乘坐她预订的航班返回部队。离别时,我身前是把关严格的非典筛查,身后则是她饱含离情的满眼泪花。挥手之间,短暂的重逢就此夭折。原来,短短几天全国SARS疫情迅速蔓延,而北京就是重灾区,而我则在重灾区呆了好几天。后来回想,那时的我们真是大胆,竟然为了爱情不顾及生命安危,或许是爱情使我们如此“大胆”吧!
回到部队,因为我到过重灾区,被隔离了半个月,随后一切恢复正常。转眼就到了“十一”,她从北京专程飞来福州,亲自感受我的工作和生活;我则尽可能的安排一些娱乐,逛公园、游鼓山、览榕城,和同事们共同聚餐,到老乡家登门拜访……好不快活!但快乐的时光总是那么短暂,欢声笑语中她的第一次福州之行很快就结束了,留下一张森林公园中珍贵的相拥合影,和一连串美好的记忆。
(十)
2004年春,我们之间的爱情出现了一次严重危机。缘起是一封邮件。她在进入我的邮箱时,无意中发现了一封我寄给在建瓯接兵时结识的一位女孩子的底稿。短短的两句话,却招来了天大的麻烦。她一下子沉浸在无边的痛苦之中,吃不下饭、睡不好觉、听不进劝。而我则是先急后气,从急于解释、拼命解释到不想解释。两个人在危机面前脾气、性格中的缺点暴露无遗。但危机不见得就是坏事,危机有时意味着转机。这次风波恰恰印证了我们感情基础的牢靠。
危机过后不久,她毅然决然地辞去了北京还算不错的工作,满怀勇气地来到福州从新开始。我清晰地记得那个值得纪念的日子——4月25日,她舍弃曾经不错的收入、工作和人脉关系,为的只是和我的爱情的团聚,这要付出何等的勇气!是啊,熟识我们的人都非常佩服她当时的勇气,我当然首当其冲。她初到福州的那几天,同样是因为非典,不得不被拒在部队门外。我们临时栖住在宾馆,晚上抽空上网浏览招聘信息,白天到人才市场或是参加面试,闲逛时不免发出“不曾想携手福州街头”的感慨!几天下来,人已累、腿亦倦,但功夫不负有心人,她总算找到了来到福州的第一份工作(尽管工资很低)。非典的危险期也同时宣告结束,我在部队招待所为她安顿好住处。就这样,我们开始了福州的共同生活。
(十一)
福州的共同生活并非每天都花前月下、卿卿我我,更多的是为工作、为生活的烦恼和艰辛,时不时还会产生摩擦和争吵。这或许是爱情由理想化向生活化过渡的必经之路。那时我就想,当爱情历经童话故事般的美好,归于柴米油盐式的现实,才是真正的升华。因为两颗不同的心要真正走到一起,势必要经过一段磨合期。有些人的爱情之所以半途夭折,就是在磨合期出了问题。事实证明,我和她之间的爱情虽不是一帆风顺,但经得起各种考验。终于在2004年10月20日那天,在我们相识9年、相恋4年之后,我们依法取得了《结婚证》,成为合法夫妻。
犹记得拍结婚照那天,我们在照相馆拍完后,分别骑着自行车到鼓山游玩,以此来庆祝我们的联姻。现在想来,年轻的人、年轻的心还真是够疯狂,毕竟从铜盘到鼓山不是近距离。但我们那时就这样做了,而且非常开心、非常尽兴。记不清那天返回时是怎样的精疲力竭,但是无论如何我们都不会在意,因为——爱情!没有鲜花、没有掌声,没有仪式、没有婚房,只有两颗挚热的心和那首熟悉的《约定》,我们信心满怀、勇气十足地步入了“围城”。用现在的话说,那是真正意义上的“裸婚”。
(十二)
有了《结婚证》,我们理所当然地住上了单位的公寓房。有了公寓房,母亲便可以千里迢迢地来队省亲。那年冬天,我们和母亲共处月余,第一次在南方这座城市有了家的感觉,虽清贫简陋,但其乐融融。随后,母亲赶回老家为我们张罗婚事。在母亲的组织下,2005年春节前夕(腊月二十二),我们以燕北农村最传统的方式举办了婚礼。那天是北方冬天难得晴好天气,又不是特别寒冷,人人都赞:真是个好日子!那天远近来了很多亲朋街邻,共同见证了我们这对新人喜结良缘。当晚,不少人来闹洞房,在街坊婶婶的哄闹下,我和她合唱了一首《勇气》。这首歌恰好能够说明我们的情路历程,一路走来虽然坎坷艰辛,但有情人终成眷属!
如今,距离我们结婚已经七年有余。如果真的有七年之痒的话,那么我们可以骄傲地说,我们又成功“挺”了过来!七年间,不免有痛苦、有争吵、有抱怨,但更多的是理解、是支持、是关爱!七年间,我们生了儿子、买了房子、购了车子,共同的努力初见成效,美好的未来正在招手!七年间,我们搬迁住房、变换工作、增长工资,但不变的是升华后归于平淡的恒久爱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