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处的钟声回荡在雨里,你我在屋檐底下牵手听……
你我约定难过的往事不许提,也说好没有秘密彼此很透明……”
这是我与老婆的共同《约定》。今天一个偶然的机会,我与同事聊起与老婆的感情历程。蓦然回首,从相识至今,我们已经共同走过了十五个春秋,回忆起来感慨良多。突然有种想用文字记录这段历程的冲动,趁着现在记忆尚清,就让我们一起回顾那段曲折但美丽的爱情故事。
(一)
大约就是十五年前的这个时候(初夏),家里发生了一件祸事。爸爸工作之余意外地受了重伤。当时我读高一,消息传到学校时我一下子慌了手脚,当即决定请假去看望爸爸。尽管爸爸工作的地方就是老家,但之前我一次还没去过。然而,为了看望伤病中的爸爸,我还是鼓足勇气单独前往。幸运的是,我很快遇到了一位同路之人,交谈过后得知他还是老家的亲戚。于是我很顺利地找到了老家,见到了爸爸。看到爸爸并无大碍,我的心总算放下了。为了不耽误我的学习,仅停留了一天,爸爸便开始催促我回校,还联系了拉石料进城的便车。我第一次也是迄今为止唯一一次老家之行就这样结束了。这次老家之行没有能和家族成员共叙亲情,但见到了劫后无恙的老爸,我已经心满意足。
或许是焦急的心情加旅途的奔波,我一回到学校就病倒了,而且病得很重,整天软绵绵的,吃不下东西,还昏昏沉沉。记不清是先回家休养,还是先边学边治,反正前前后后,耽误了近一个月的课程。当我再次返回教室,坐下来听课的时候,我真的不知所云,感觉一切都是那么陌生。而当时离决定高二分班的期末考试仅有月余。我真的很着急,但又不知所措。正当我为了学业倍感苦恼的时候,一个声音响起在我耳边:“这是我的笔记,你拿去看吧,老师讲的我基本都记了”。向我伸出援手的是我前面的邻桌,一位平时不怎么引人关注的女生。当时,她给男生们留下印象最多的,无非就是那浓密粗长的麻花辫和影响美丽的青春逗吧!
(二)
自从借笔记之后,我们的交流逐渐多了起来。她把她们宿舍室友爱上看的《辽宁青年》借给我看,我一下子被其中的励志故事所吸引,更为重要的是我克服困难、追赶学习的信心倍增。在她的帮助下,我很快从落下课程的苦恼和困境中走了出来,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学习成绩迎头赶上。也正是在那段时间里,我们共同做出了一项决定:轮流购买《辽宁青年》,相互传看。而这一举动,我们坚持了整整两年。
那次期末考试之后,我如愿以偿地被分到了所谓的“快班”、“好班”,而她由于发挥失常,被分配到了“慢班”、“差班”。我们从前后桌变为教学楼两端两个不同的班级,但是轮流购买传看《辽宁青年》的约定却始终没有间断。每期杂志发售后,我们要么抽时间跑到报刊厅去买,要么请走读生代劳,总会想方设法把轮到自己的那期杂志拿到手,然后尽快传到对方手里。我们还把对某篇文章或某些人事的看法写在纸条上,夹在杂志中传递共勉,无形当中多了很多思想的交流。传杂志的过程,现在看来也是一个艰苦的过程,我们有时送到对方班级门口,时间久了招惹了很多闲话;我们有时请室友捎带传递,就不得不面临杂志被别人传看的“风险”。但我们似乎对此乐此不疲,基本无间断地坚持了两年,而且风雨无阻,直至毕业以后还分别坚持了一段时间。这或许是无意当中我们自己为高中时代留下的最美好的回忆!
(三)
说到毕业就不得不涉及高考,而高考对我们来说则意味着分别。那时的高考是真正意识上的“独木桥”,后来的结果也证实了我是能过桥的幸运儿,而她则是被挤下桥的失败者。至少就高考本身来说,是这个结局。
犹记得高考结束之后,离校之前,我们相约一起爬山。高考后的轻松自不必言,但离别前的惆怅各有感伤。我们一起坐下来聊未来,但未来就是未知。我只记得当时走累了,我们坐在半山望着山下,发着感慨,我说认她做姐并保持联系,她欣然答应。看她累出了汗,我把手绢借给她擦汗,她“忘了”归还,而且随身携带了两年。后来关于离校前的我们间的回忆,就是我们集齐了两年来积累的《辽宁青年》,说好了由我保管。我则把课本、学习资料等“无关”物品扔的扔、卖的卖,小心地把杂志和日记放在一起带回家,至今应该还在老家房子中某个角落的一个箱子里面。
(四)
高考后的我,一直沉浸在为改变命运的奔忙和喜欢之中。分数下来后,我随班主任到省城参加了提前录取的面试,还顺路到北京的舅舅那里游玩,在他的安排下看升旗、逛故宫、游十三陵、爬长城,吃麻辣烫、羊羯子和他亲手做的红烧鱼,可谓充实至极、快乐至极。之后,我回到家里等消息,直到有一天通过电话查询得知我被一所军校录取,终于圆了我的大学梦、军校梦。而那时的她在哪个角落里,在忙些什么,是惆怅失落,还是同样欢欣鼓舞,我真的不得而知。
再后来,我如期到达军校,开始了紧张有序的军校生活,逐渐地脱胎换骨。在军校的第一个学期里,由于严格的管理,逐步地适应,我们都很少对外联系。那时通讯手段还不很发达,联系的方式基本是书信。在没有准确地址的情况下,我与她取得联系更是没有可能。于是,自高考一别,我们半年多的时间里没有任何联系,不知道任何关于对方的近况。军校的第一个寒假如期而至,我迫不急待地回到家里,向家人邻里展示帅气的军装和成功的喜悦,半年的辛苦辛酸早就抛在了脑后。
(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