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不能读书,只要识字都可以?只不过是这些书你读过,那一些书你没读过。只不过是这些书你喜欢,那些书你不喜欢。还不过就是有些人爱读书,有些人读不进去书。书是什么?就是许多一个个的文字,组合在一起,形成一句话,一句句话组合在一起形成以章节,每个章节连接在一起,才有了书。所以说书原本就是简单的文字,有规律的排列组合,形成了一本本心灵精华。读书就是这么奇妙,读书不仅仅是在认字,更深的是触摸作者的思想与内心。
读书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每天都在阅读,每天都在读书,并不代表一定很会读书;比如我,读了一些书,可是没有真正的读透过一本书。所谓“读书百遍,其义自现”“读书何所求?将以通事理。”等许多话,都正是突出读书的好处;读书讲究“煮书”,也是一样的意思,一本书读通后,就会读通生活中许多的事。虽然有些人认为,我并不想当“作家”“文人”,那我就可以不用读那么多书了?其实并不是这样的,书是提高文学素养的方式之一,但也是生活的一种重要的情趣。中华文明的千古历史如何传承的?不就是靠书本的记录吗,自古就有“凿壁偷光”“寒窗苦读”等刻苦学习的事迹。史书你只能看到成功人士的作为,但忽略了他们自己的漫漫求学路,忽略了他们咬着牙,饱读诗书的场景。读书时学习的重要方法,一本书的影响可能微乎其微,但是长时间坚持阅读的效果就是显而易见的,在历史上例子层出不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