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祭英烈优秀学生征文:英烈名录碑上的亲人
爷爷今年76岁了,他是一位有着40多年军龄的军人,虽然现在年岁大了早就退休了,可是他仍然很有军人风度,无论是走路还是坐着,腰都挺得笔直,衣服总是穿得整整齐齐,做事很干脆利索。
我见过爷爷刚当兵时候的照片,穿着海军制服,眼睛炯炯有神,比现在的“好男儿”还要英俊神气!爷爷说那时他才18岁,从家里偷偷跑出来,要去参加抗美援朝。我说:“爷爷你的胆子可真大,这么小就敢离家出走!”爷爷笑了,说在那个年代,从小就在战争中长大,十几岁就是大人了。爷爷又说:“文文,我参军可不算早了,我有个叔伯哥哥,17岁就在淮海战役中牺牲了。”我吃了一惊,17岁,才比我大5岁啊,就上战场打仗,他是多么勇敢的人啊!
清明节快到了,妈妈带我去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虽然我们学校每年都组织扫墓,但我每次仰望高高的纪念塔,心里都会有种很特别的感觉。妈妈说这是一种对先烈的敬仰之情。我们看到纪念塔的两侧回廊墙上镶嵌有英烈的名录碑,妈妈就带着我静静地一行行看过去。妈妈说,这些都是在淮海战役中牺牲的烈士。
我突然看到中间有一位烈士叫杨维早,他的名字和我爷爷只差一个字,按族谱应该是同辈份的。我想,这位烈士会不会是我爷爷那位17岁就牺牲了的哥哥?我赶紧给爷爷打电话,爷爷听了以后说,他哥哥叫杨维绍,在老家话里读音有点相像,可是不好确认是不是就是这位烈士。
妈妈告诉我,在这个英烈名录碑上,刻着两万多烈士的英名,这只是淮海战役中牺牲的先烈中的一部分。当年打淮海战役的时候,战斗非常激烈残酷,有时候整个班、整个排的战士都牺牲了,很多年轻人刚参军就战死了,连姓名都记录得不详细。这位烈士,有可能是我们的亲人,也有可能不是,可是他同样是为了新中国而牺牲的,我们永远都要记住他,感谢他。
名录碑的一端是国家领导人的题字,邓小平写道:“永远都要记着:今天的幸福生活,是先烈们用血换来的。”我想起那位17岁就牺牲了的爷爷,他用生命换来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我们永远缅怀他,缅怀和他一样牺牲的人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