蝉儿声声退潮,小学生活拉起布幕,时光荏苒,不过转瞬,我竟已抵达初中的大门,迎向埋首书堆中的初中生涯。
初中的生活想必是一个“千军万马夺冠”的战场,每个人都身披甲胄,谋士如云,只盼在段考中能崭露头角,大战一场;不过,出乎意料,我们班呈现一派和乐融融的景象,学业上遇到难题,便会相互讨论、乐于分享见解,绝不藏私。我不禁怀疑这只是风雨前的宁静吗?时日一久,才发现,其实初中并不如我所想的那么恐怖,并非是愁云惨淡、只能坐困书城与书为伴,课业并没有绑住我,在课业之余,我依然能够悠游于钟爱的事物上发挥兴趣。
窗外的枫叶随风飘散,在空中缓缓转了几圈,慢慢的落在我眼前。此刻我驻立于窗边,情不自禁的拿起画具,将眼前的美景,捕捉于画纸内,让画笔与画面交织成一幅美丽的图案,画呀 画!全神贯注,心物合一,我成了画笔,我成了风,我成了片片落下的枫叶,浑然忘我是何等的舒畅啊!画画的世界里,没有竞争的压力,没有分数的高低,没有他人的眼光。
教室里,一枝毛笔,一张宣纸,徜徉于水墨的世界里,“画竹必行立竿,画得直,立竿留节,画叶须墨饱,一笔过去不宜凝滞。其叶自然尖利,不桃不柳,轻重相应……”老师一点一画的示范,我用心的领略,体悟竹子的忠贞不屈、刚毅坚强,手中的毛笔毫不犹豫,宛若瀑布般倾泻而下。
青年公益家沈芯菱在求学过程中,要在读书和架设网站、办活动之中抢时间,得熬夜,忙得焦头烂额,但知道学业不是她的全部,要腾出时间实践理想。于是在功课上她不追求一百分,有九十五分已感足够,然后把多出的时间、精力花在公益上;也由于要设计教材,往往要提前预习,这也让她在功课上较能得心应手。为了争取更多的时间,投入于画画的世界中。我效法沈芯菱的作法,提前习课业,上课时听讲便不会鸭子听雷,学习效率增加了,大小考的分数随着闪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