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可以说是人性的五味汤,里面包含了各种人与生俱来的性格:正直、骄傲、诡异等等;也包含了人的善与恶。比如说吧,关羽就是那正义的化身,他勇猛且充满机智,对任何恶事都进行斗争,也是三国时期最令曹操畏惧的人之一。还有那曹操,他那奸诈的智慧使他成为一国霸主。电视剧从汉末讲到三国末年,魏、蜀、吴三个国家的兴起与灭亡。在其中,忠臣义士的殉国,人生的不如意,生与死的交织深深地打动了观众。  每一颗“将星”的灿烂与衰败,都给这碗汤中撒下了不同的味道,有些苦,有些甜。而我最喜欢的人物,则是那千古盛名的“诸葛亮”。我喜欢这人物的原因并不是他有着天才的智慧,而是他有着泰山般的坚强毅力。“阿斗”,这人物大家都很熟悉吧?他是蜀国的后主,却昏庸无道,贪图享乐,可以说是一个烂泥敷不上墙的人。而“诸葛亮”呢?他用自己的生命报答刘备“三顾茅庐”的情意。尽管烂泥敷不上墙,死水成不了活水,他还是用他的生命紧抓着那似乎不存在的希望。在他第一次进攻魏国,胜利遥遥在望时,后主听信谣言,对“诸葛亮”的忠诚产生怀疑,将他召了回来,结果使大好时机白百丧失了。尽管如此,他依然没有放弃,没有责怪任何人,用自己的生命对抗魏国。人算不如天算,到最后,他还是以身殉国了。有些人可能会问:“‘诸葛亮’也太愚蠢了,明知蜀国命不久已,却还进行无畏的反抗,这不是自讨哭吃吗?”但我认为不是。他可能明白这一点,但他却一定不会放弃,因为他至少做到“问心无愧”。他不断地进行反抗,尽力的反抗,可能不会成功,但是他尽力了。  在我们的生活中,也存在着相似的情况。一群同学在操场上打篮球,其中有一个是初学者。他望着球认真地投。但天公不作美,那篮球架偏偏和他作对,怎么也不让他进。旁边的同学看见了,都忍不住哈哈大笑起来。但他呢,面对着这些“笑声”,只是抱以会心的微笑。为什么他能以这种心态看事物呢?那是因为:贵在尝试,而不在与胜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