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列佛游记读后感600字
读了《格列佛游记》后,起初并没有多大的感觉,只觉得它跟一般的游记一样,纯粹是记下主人公在海上诸岛历险的过程。虽然懂得它用了讽刺的手法,可却不知道它讽刺的对象。所以我觉得阅读小说时,第一步并不是拿起书来就读故事,而是应先弄懂一些对理解文章有帮助的社会、文化等背景知识,如作者的生平,其所处的时代及社会环境,等等。
说起来不怕大家见笑,我以前看小说时,从不肯看前言或译序之类的文字,因为我总觉得那些都是废话,看那些根本是在浪费我的时间,所以读这本书时,我也照例没去看译序。直到看完全书后,我不太理解,才带着怀疑的心去看译序。看后我发现许多原来弄不懂的问题都在其中得到了答案,获得了解决。我第一次感到前言或译序是那么重要,它刚好可以为我们提供一些有关的背景知识、作者的生平及所处的时代和社会环境,还可以让我们了解小说的大体内容。
在这部小说里,作者的心态前后差别非常大。刚开始他牢记古希腊哲学家和历史学家的教诲,尽量掩饰自己的政治妈妈的缺陷和丑陋,而竭力宣扬她的美德和美丽;可到最后,他把人类批判到极点:主人公格列佛回家后非但没有游子重归故里的激动,甚至觉得自己的家人十分怪异,不让他们靠近,更有甚者,他竟对人类的长相、气味产生了厌恶感。
刚读完这本书,我也指责作者,无法理解他的作为。我觉得他不可以这样对待人类,因为若没有人类,哪有现在的他。可后来细细想想,跟慧骃相比,人类实在是应感到惭愧万分。因为慧骃是那么好,具备种种美德和理性,而人类是那么卑鄙龌龊,贪婪好斗,肮脏淫荡,好吃懒做。
我认为这是一本好书,它让世人看到了自己丑陋的一面,每一个看了这本书的人,都应彻底地反思一下,我们是否真的是野胡?我们生活的世界为何不能像慧骃的国度那样,到处充满着温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