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我是来自五年一班的项璐雨。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    铭记历史,圆梦中华。
在演讲之前,我想问大家一个问题,今年的9月3日,是个什么日子?全国人民都知道今年9月3日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
这一天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了纪念活动,长安街上,中国“海陆空”三军仪仗队英姿飒爽踏步向前,拉开了大阅兵分列式检阅的序幕。当穿着整齐的新式服装的三军仪仗队迈着整齐的步伐通过天安门城楼时,当运载着现代化武器的军车、坦克缓缓通过时,当天空一百多架包括战斗机、轰炸机、加油机、直升机划过蓝蓝天空时,尤其是解说员说道这些武器都是中国自主研发生产时,作为一名中国人,自豪之情油然而生。
然而大家是否记得这样的画面:一位位手无寸铁的妇女被日本士兵刺杀,一个个未满周岁的婴儿被日本军官挑在刀尖,一位位年逾古稀的老人被日寇的无情的枪口送往天堂……70多年前,那是一段无比惨痛的历史。七七事变爆发后,短短几十天里,北平沦陷、天津沦陷、华北沦陷……日本侵略军兵分三路,长驱直入,铁蹄所至,烧杀淫掠、无恶不作、民不聊生。就在短短的1周内,30万无辜的南京老百姓,成了疯狂的刺刀下的牺牲品,30万的老百姓啊,他们没有任何反抗的能力,任凭侵略者在他们身上残暴地发泄着。
圆明园,一座举世闻名的皇家园林,一个当代世界上最大的博物馆,艺术馆就这样被英法联军洗劫一空,被一把大火烧毁,付之一炬……这把火腾空燃烧的时候,一个拥有黄河和长江滚滚的民族,一个拥有着亿万双有力的手和亿万双泪汪汪的眼睛的民族,却只能握着空拳,眼睁睁看着……这座万园之园化为一片灰烬。这是每一个中国人都应该牢记的屈辱历史。
70多年前,那是一段中华民族受尽屈辱的历史,然而70多年前,也是一段中华儿女奋力抗争的历史,为了保护我们赖以生存的家园,我中华儿女不惜一切代价,誓死抵抗侵略者!
黄继光用他强壮的胸膛抵住敌人枪口,董存瑞舍身炸暗堡,狼牙山五壮士英勇跳崖,放牛娃王二小,聪明机智的把敌人骗进了八路军的埋伏圈,他们用自己的生命歌颂了一个个感人的故事……一个个战士从危险中诞生,一个个战士在血泊里奋起,长达八年的抗日战争,有多少优秀的中华儿女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正是有这些无数革命先烈献出宝贵的生命,才换来了我们今天的和平幸福生活。
今年我们隆重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就是为了歌颂无数革命先烈浴血奋战追求民族自强的精神。就是为了提醒我们的同袍,铭记先辈们的牺牲,铭记今天和平生活的来之不易。历史的功勋不能忘却,因为历史的教训需要反思, 我们不能忘记帝国主义侵略我国的罪行,我们要奋发图强,我们要振兴中国,我们绝不能让圆明园的历史在中国重演。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胜于欧洲则国胜于欧洲,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同学们,我们是新世纪的少年,我们是祖国未来的希望,祖国将由我们建设,历史将由我们谱写。所以我们必须努力学习,为实现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努力奋斗!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