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一作文:归来
在我家楼下,有一家修表店。店内朴实无华,店名及其简单——修表店。店里只有一位老爷爷。
老爷爷修表:认真,仔细,熟练。他长年坐在柜台后的小板凳上,用古老而不简单的工具为顾客修表。这一补,那一卸,钟表又“嘀嗒,嘀嗒”的走了。
我很喜欢这位老爷爷,常常拜访他的修表店。有时我们轻松愉悦的聊天,丝毫不受年龄影响;有时我则趴在柜台上,静静地看着老爷爷修表。他告诉我,这家店有百年历史,这门手艺是祖祖辈辈传承下来的。现在他的儿子马上就要大学毕业,将要传承这门手艺。说到这,老爷爷立刻笑逐颜开。
“老爷爷,您今天怎么眉头紧锁的?”一进店,我就看到老爷爷沉重地坐在小板凳上,眉头拧成了结,手中的工具拿起又放下。“我的儿子找到了一份更好的工作,不愿传承这门手艺。”“这样啊,那能不能招一个学徒呢?”我想替老爷爷出谋划策。“不。这种祖传手艺一般不外传。看来,我们家的手艺恐怕要失传了。”老爷爷心痛地摇摇头。我听后,倍感惋惜,却无能为力。
这些日子里,每当我经过老爷爷的修表店时,都会看到老爷爷独自一人坐在小板凳上,默默地修表,又时常放下工具,迷茫地望向远方。也许,他在等待什么;又或许,他在寻找什么。可是,那迷茫无助的目光总是射向我的心底,向我诉说着他与表的故事。
“招收学徒,仅限一人”。终于,老爷爷的修表店门口挂出了这样一个牌子。
时间一天天过去,那块牌子始终都在。
可当我再一次路过老爷爷的修表店时,那块牌子被撤了下来。我急忙走进店里,却惊讶的发现老爷爷的身边多了一位年轻的小伙子。“老爷爷,这是······”“小姑娘,这位就是我的儿子!”老爷爷无比自豪地对我说。“这么说——您的儿子回来了!”我惊喜地叫道。“是的小姑娘。我的手艺——儿子传承!”
小伙子不好意思地笑着,仿佛在为逝去的年华道歉。
在我家楼下,有一家修表店。店内焕然一新,店名及其简单——百年修表店。店里有一位老爷爷,和他归来的儿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