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满分作文:守住承诺
飞雪守住了对大地的承诺,于是有了雪花片片,玉树琼枝;星星守住了对天空的承诺,于是有了夜空的交相辉映,繁星闪烁;落叶守住了对树根的承诺,于是有了“化作春泥更护花”的壮美。
自古以来,就从不缺少能守住承诺的人。曾子杀猪,孟母买猪,魏文侯重诺。。。。。。信为人本,古人的言行都给了我们最好的榜样,诠释了守住承诺的重要性。
守住承诺 ,诚以待人。我国当代著名画家李苦禅,他为人爽快,凡是答应给人作画,一定不会食言。一次,有位老友请他做一副画,李苦禅欣然答应。可是答应之后,突然有很多事情要做,没办法按时完成。不久,他接到那位老友去世的消息。李苦禅心里很愧疚,丢开手头的事情,马上开始作画。他画了一幅《千莲图》,郑重其事的写上老友的名字,盖上印章,随即到后院把画烧掉,祭奠老友的亡灵。他叮嘱儿子:“以后要有老友要画,要及时提醒我啊,不可失信。”正如古人云:言必行,行必果;言不信者,行不果。唯有信诺者,方能得到他人的尊重与信任。
守住承诺,取信于民。春秋战国时,秦国的商鞅在秦孝公的支持下主持变法。商鞅为了树立威信下令在都城南门外立一根三丈长的木头,并当众许下诺言:谁能把这根木头搬到北门,赏金十两。围观的人不相信如此轻而易举的事能得到如此高的赏赐,结果没人肯出手一试。于是,商鞅将赏金提高到50金。重赏之下必有勇夫,终于有人站起将木头扛到了北门。商鞅立即赏了他五十金。商鞅这一举动,在百姓心中树立起了威信,而商鞅接下来的变法就很快在秦国推广开了。新法使秦国渐渐强盛,最终统一了中国。国家和人一样,守住承诺一样重要,诚以待民,信之与民,方能取信于民,国家才能强盛。
守住承诺,人乐助之。秦末有个叫季布的人,一向说话算数,信誉非常高,许多人都同他建立起了浓厚的友情。当时甚至流传着这样的谚语:“得黄金百斤,不如得季布一诺。”(这就是成语“一诺千斤”的由来)后来,他得罪了汉高祖刘邦,被悬赏捉拿。结果他的旧日的朋友不仅不被重金所惑,而且冒着灭九族的危险来保护他,缍使他免遭祸。一个人如若诚实有信,不论冒多大的风险人们都会帮助他。故守住承诺能获得大家的尊重和友谊。
诚者,天之道也;思诚者,人之道也。无论为人、待友、治国,坚守诚信之心,坚守承诺之为,都是必不可少的。唯此,此生为人才能不妄,人格魅力才能久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