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个土生土长的金山人。作为金山人民的儿女,我无不为之感到骄傲,自豪。金山不远,就在身边,让我们来体验“金周末”吧!
金山,作为“上海南部休闲度假旅游圈”的核心区域,旅游资源丰富,在这里你可以轻松拥有闲乐的奢侈生活。在金山新城海岸线一侧就是上海有名的城市沙滩,城市沙滩与金山新城紧密相连而得名。金山城市沙滩上海仅有,经过多年建设,这里已建有沙滩排管、轮滑球管、环保自行车游步道和滨海商业街等设施,不少大型文体活动在此举行。就在今夏“2013星尚热波音乐节”就在金山城市沙滩举办。值得一提的是,这次星尚热波音乐节充分利用金山城市沙滩天时地利的优势,开展多个沙滩竞技项目,沙滩瑜伽让你在疯狂中体会宁静,感受自然。说到这里,你肯定会情不自禁的爱上金山了吧!
我作为金山的女儿,更让我值得骄傲的是我的家乡——廊下。取杭州湾畔之灵,处金山之西脚,立上海之南鄙。
走进廊下,好似走进了世外桃源。一年四季,落英缤纷,瓜甜李香,有百花园,百果园之美誉。阳春三月,春暖花开时,光明村经济果林带上桃花灼灼,耀人眼目。此时,圣母桃园喝牛奶长大的“圣母仙桃”已经攒足了劲,迫不及待要上市了。
待8月中旬中华村上海农科院基地的葡萄熟了。“玫瑰香”、“醉金香”、一粒粒饱满的葡萄,晶莹剔透,一入口便有一种玫瑰的沁香醉入心脾,甜而不腻,绝没有一点苦涩之味。果实即甜又香,品质极优。还有桂花飘香的金秋时节,一定不要错过廊下的板扎猕猴桃,它也被誉为“维C之王”哦!
到了冬天,在草莓生产基地,沿着成排的草莓采摘,甚至可以一边采一边吃,吃到哪颗最甜就可以一个劲地吃个够。那种自摘自乐的乐趣一定让你回味无穷!
上海滑稽笑星王汝刚是位家喻户晓的公众人物,也是爷爷奶奶这一辈人的心中偶像。老妈出身在廊下的王汝刚,也可称为廊下的儿子。伊拉讲,廊下万春3组浦家就是他外婆家。
十年前的8月,一个可歌可泣的名字,被金山的每一寸海岸深情铭记:张鲜军纵身一跃,三条年轻的生命重现生机;而他,在被海浪吞没的一瞬间,被定格成壮美的永恒。记得还在廊下上学的我,校园里就有他的雕像。时光飞逝,日新月异的变化每天都在这块土地上演,这个响亮的名字从没有被忘却。在金山的每一个角落,无不知这位出身在廊下的英雄人物——张鲜军。
熟不知廊下有三土,土菜、土布、土戏。节日期间村里每天都会上演本土明戏《姚府娶亲》,演员是村里的姑娘、阿婆和老伯等,“舞台”则是村里的小路、河道、木船、码头等自然资源,语言都是我们廊下的当地土话。活脱脱的农村生态情景剧,演绎具有江南农村特色的婚娶嫁囡,很具传统喜庆风情。剧中除几位主要演员外,其余演员皆由村名担任,并为游客设计了许多能够即兴参与演出的戏份,充满强烈的互动性和趣味性。如果你来廊下,一定不要错过这部情景喜剧哦。一边吃喜糖,一边体验江南婚嫁习俗,真是惬意又喜庆!
廊下农家乐也是让你快乐的地方,是你的可去之处。利用周末,放下你手中所有纷繁事物,携家人或邀上三五亲朋知己,来一次绿色生态之旅!驱车出城,便可感受田园风情!走进农家,就可感受到整个农家生活的轻松悠闲,接收到热情的款待,吃到正宗的农家宴席!岂不乐哉!悠哉!
作为廊下人,说了这么多的廊下故事,也该聊聊我们金山又一名镇——枫泾古镇。走进枫泾古镇,就像走进画里,就像走进梦里。枫泾有十景,让人在“枫泾寻画”中寻找到了吴越夹缝中的桃花源。枫泾除了四宝丁蹄、黄酒状元糕、豆腐干外;近年古镇粽子成美食新秀,后生可畏。它个大、馅多,也是它的又一口碑。总之,枫泾的小吃,在舌尖,更在枫泾人的心尖。
枫泾是历史文化名镇,也是新沪上八景之一。更值得一提的是被列为“中国元素”之一的金山农民画。所以,到枫泾旅游,有一个地方是一定要去的,这就是中国农民画村。一个汇聚了全国各地农民画精英的创作乐园,一个海纳了各地农民画精髓的文化乐园,也是一个陶治情操的休闲乐园。在画村,农民画的元素无处不在;在画村,全国各地的农民画家在这里创作生活、交流思想、切磋技艺。为游人展示着他们的艺术魅力、精神与追求的农民画作品。让世界也为之惊叹。
心闲是福,闲在金山!在这里不能为大家一一介绍金山的“名镇古迹”了。总之,金山正在飞腾发展,利用好闲暇时刻,到廊下农家乐来尝尝“阿婆饭菜”。去金山卫镇的“张桥养肉”一饱口福;去朱泾镇的“东林寺”观赏那座山体大佛;去张堰镇的秦皇山感受一下因当年秦始皇在此登高观海的奇峰。
你们喜欢金山,爱上金山了吗?金山有你们而更加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