翠是一位青年女教师,至今未婚。她长相端庄,脾气又好,可就是不愿成家,为什么?因为她在孤儿院领养了一个孩子,男方总会介意这一点。
孩子取名柳,是个男孩,很可爱却不爱说话。他与翠生活几年了,也没对翠说过超过三十个字的话。翠却不介意,她认为总有一天柳会接受自己的,只不过需要时间罢了。
星期六的早晨,翠不用上班,和柳坐在一起吃早饭。柳呆呆地坐着,又没有动筷子。“为什么不吃呢?难道不合胃口?”翠关切地问,柳还是不说话,只是无神地望向窗外,眼里闪过一丝厌恶,随即捂住耳朵跑走。翠愣在那里,向柳看过的地方望去,是高楼大厦,繁荣的街和车鸣人流。“哦……又有地方在施工了呢……”翠自言自语着,仿佛明白了什么似的。
在一次机会下,翠报名了去高原教书的志愿。同事们都很吃惊,问她为什么,翠爽朗地笑了笑:“没什么特别的原因,在那儿有我小叔住着,也不会太吵……”人们表示不理解,翠的态度坚决。“她真傻……”一个女教师讽刺着:“没有一个女人会想去那种鬼地方,除非她想变丑!”
当然,翠是带着柳一块儿去的。一路上,大巴颠簸不停,几天的车程下来,翠只感觉浑身都不舒服,不过柳却像灵魂附体似的,精神得很。他兴奋地看着一望无际的天,突然拉着翠的手,指向窗外:“狗!狗……”“狗?”翠无力地望去,那是狗吗?似狮非狮,似虎非虎,魁梧的身材,硕大的头和前胸,一身棕黄色的毛在空中飞舞。它站在悬崖上,居高临下的俯视着翠的大巴,转身跑开,一眨眼的功夫也就没影儿了……高原上只有一种狗,翠在心里嘀咕着,那就是藏獒。它们勇猛、忠诚,是高原的魂。
“我的小柳,那种狗叫藏獒……”翠挤出一丝微笑对柳说。“藏獒真酷!”柳的眼睛闪闪发光,翠还是第一次见到柳这么开心,说过这么多话。“这真是来对地方了……”翠欣慰着。
等到大巴也上不去的时候,翠只能走上去了,不过庆幸的是小叔来接自己了。“真是麻烦您了……”“有什么麻烦不麻烦的?你愿意来这儿吃苦教学,我替孩子们谢谢了!”小叔激动地说着,突然像想起什么似的,转身大喊一身:“吉!过来!”没过多久,一头棕黄色的藏獒跑了过来,翠吃了一惊,“这不是那时候的……”翠听后立马不动了,心里紧张得不得了,藏獒是很残暴的。吉围着翠和柳绕了几圈,又嗅了嗅,好像在确认什么。然后,它对着两人摇起了尾巴。小叔拍了下手:“好了!咱们现在是一家人了!”柳听了,飞身跑过去摸吉,翠在一旁仍是一脸担心,小叔安慰说:“没关系的,这小鬼以后吉会保护的……”
几天后,翠就像所有被高原拒绝的平凡人一样,头晕,呕吐,出现了高原反应。柳却一点事没有。“这孩子属于高原啊……”小叔感叹着对翠说。翠沉默不语,眼睛仍然盯着那头名为吉的藏獒,它总是和柳在一起。翠没办法,她就是担心。柳不明白吉的恐怖,但是翠知道。谁能猜出一条狗在想什么?每当吉对着柳张开大嘴,翠的心都会提到嗓子眼儿,好像吉随时会吃了柳似的,即使吉只是想打个哈欠。
翠对吉的敌意一天天加剧,她总是想尽一切办法让柳离吉远一点儿。柳有点不愿意,但总是很听话。吉望着被翠拉走的柳,眼角闪过一丝寂寞。
然后,令翠担心的事还是发生了:柳不见了。已经不见两天了,哪儿都找不到。翠像发了疯似的一口咬定是吉咬死了柳,哭着闹着要杀了这只猛兽。“都说吉是跟我一起杀羊的时候嘴角沾到血的……”“不!不是的,是这个怪物杀了柳!我要替柳报仇!”翠尖叫着,将一把尖刀扔向吉。吉并没有躲闪,那把刀就那么直直地刺进它的右腿,顿时血流成河。吉痛苦地看着翠,却一声也不哼。它托着半残的腿跑了出去,翠仍在大喊:“别让它逃了!追啊!”人们想让翠安静点儿,便给她喝了安眠药。
又是三天过去了,吉没有再回来,柳也没有。翠渐渐从失去柳的悲伤中缓过来,人也消瘦了不少。这时不知是谁叫了一声:“柳回来了!”翠怀疑是自己的耳朵听错了,颤抖地跑出门。没错,是柳。翠一把柳拥入怀里:“哦……我可怜的孩子……”柳也哭诉了自己的遭遇:原来,他因为贪玩,被困在了山洞里,那里偏僻得很。柳求救了两天,也没有人听见。当他认为没希望的时候,他突然听见有什么东西在撞击堵在洞口的岩石。“然后你猜我看见了谁?”柳激动地说:“是吉!吉来救我了!”
翠的心颤了一下,一言不语。
吉没有再回来,小叔说吉不会再回来了。藏獒一旦被主人认为犯了罪,即使是冤罪,它们也不会再回来,因为它们认为一个犯了罪的仆是没有资格陪在主人身边的……
翠哭了,她觉得自己错了,但是得不到原谅。
“主人?我……我是主人……”翠自嘲般地自言自语。她再次望向悬崖,仿佛那上面站着一只孤傲的、勇猛的棕黄色的身影,正用无比广阔的眸子俯视着高原……俯视着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