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是我们汉民族的传统节日,如今已成为中华民族最重要的节日。我们所说的过春节,并不单单指的是过除夕和大年初一,春节应该包括从腊月下旬一直到元宵节这一段时期。在我小的时候,我所在的豫东就有这样一首民谣:腊八、祭灶,年下来到,闺女戴花,小子要炮,老头要个新毡帽。春节是阖家团圆的日子,即使远在千里之外工作的人也会回到家里跟家人团聚,辛劳了一年的人们可以放松一下自己,置办一些年货来犒劳家人。春节是孩子们最喜欢的节日,因为在春节期间,他们就不用再去上学了,他们可以利用这个假期看电影、看电视,父母会为他们买新衣服,他们还可以随父母一起去探亲访友。更重要的是,孩子们能够从父母和亲戚那儿挣到一些压岁钱,拿着这些钱,他们可以理直气壮地用它去买一些他们喜欢的物品。
过春节应该从祭灶说起吧!祭灶俗称“小年下”,在我们豫东农村,有在这一天吃祭灶糖的习俗,关于祭灶糖的来历,传说是这样的:灶神在每年腊月二十三这一天,都会去天庭一趟,向玉帝述职,告诉他人间的一些民情,他特别会向玉帝汇报哪些人有浪费粮食的情况。“腊月二十三,百姓祭灶他上天”,说的就是这件事情。由于害怕灶神告状,人们这个时候就给灶神吃这种糖,粘上灶神的嘴,不让他说坏话。久而久之,就形成汉民族的一个民俗。这一民俗文化,寄托着汉族劳动人民对美满生活的向往,祈求神明保佑新年合家平安,吉祥如意,岁岁平安。现在,祭灶的活动很少有人再举行,但这个节日却保留了下来。
制作祭灶糖就是先把成块的麦芽糖放置于铁锅中,加热使之变软,然后掺入芝麻粒,用擀面杖制作成约半公分厚的薄片,再用刀分隔开,待温度退却以后祭灶糖就算做好了。祭灶糖食用起来味道香醇,酥而不腻,因此深受老人和孩子们的喜爱。以前人们在自己家中制作祭灶糖,不过现在的人都嫌制作祭灶糖太麻烦而且温度不容易把握,人们大多会到商店买一些来食用。在腊月二十三这天的吃晚饭之前,大多数人家会在院子里放一挂鞭炮。在我上小学的时候,在腊月二十三晚上放鞭炮的人家并不多,大多数人家都在腊月二十四的晚上放鞭炮。那时候,我们这里还流传着这样的顺口溜:“官祭三,民祭四,王八祭五、鳖祭六,响器祭到鳖后头。”,估计这应该是从旧社会流传下来的,充满了官本位思想和对劳动人民特别是艺人的歧视。不过,在我上初中的时候,这样的陈规陋习就已经被大家所抛弃,人们都在腊月二十三这天的晚上放鞭炮来祭灶。
过了腊月二十三,家家户户就开始置办年货了。记得在我童年的时候,每家的男主人通常早上都去赶集,买回一些鸡鸭鱼肉和青菜。有趣的是,人们好像是为了享受购物的乐趣,他们每天都会三五成群地去集市上转转,每次买回来的东西并不多。有些人甚至在腊月二十九这天的早上还会去集市上看看,大概把去赶集当做晨练了吧!现在的人们已经没有了这样的闲情逸致,他们大多只去赶一、两次集,就把需要的东西全部买回来了。这可能是因为过去的人们在冬季大多都不忙,而现在推崇的却是“时间就是金钱”了吧!
家里的男主人出去采购,女主人就在家里蒸馒头。家家户户蒸的馒头都比较多,差不多可以吃到正月底。蒸馒头一般要用五、六个人,因为一次要蒸好几笼馒头,因此揉馍的时候需要的人手比较多,否者,先前揉好的馍就会跑碱。人口多的人家,一家人会协同作战,有的揉馒头,有的烧地锅,一天的时间就差不多够用了。人口少的人家往往会联合起来,今天在你家,明天去他家,后天就轮到我们家蒸馒头了。
馒头蒸好以后,每户人家就开始杀鸡宰鱼,然后就把这些肉类过油炸。孩子们往往在这个时候会眼巴巴地站在厨房里等着吃炸好的肉,他们嘴里还会不停地问:“肉快熟了吧?”母亲就会笑着把已经熟了的小块肉让他们吃。等到肉全部炸好以后,孩子们都已经吃饱跑出去多时了。在把肉类过完油以后,差不多每家都会再炸一些萝卜掺粉条的丸子或者制作油炸豆腐,预备着到春节时待客时用。
接下来的时间就该炸油条了。在我小的时候,由于村里会炸油条的人比较少,他们在春节前的几天都忙得不亦乐乎,晚上还要加班。即便是这样,有的人家一直到了大年初一那天才能轮到他们家炸油条。后来,有的年轻人也学会了炸油条这项技术,家家户户都能在除夕之前把油条炸好了。
到了腊月二十八这天,家家户户都会在门上和门两边贴上年画和春联。“二十八,贴花花”,花花指的就是年画。家家还会在箱子上和柜子上贴上福字,在架子车上贴上日行千里,在大门口的墙上贴一张出门见喜。年画和春联使年味越来越浓了。这一天也是大扫除的日子,各家各户都会打扫卫生。除旧迎新,过一个清清爽爽的春节嘛!如果家中有当年出嫁的女儿,父亲会在腊月二十八这天的上午去女儿家送压岁钱。压岁钱的多少取决于家庭的经济,十几年前,送的压岁钱一般是五十或一百元,现在至少得五百元了。
到了腊月二十九这天的上午,每家每户就要开始剁饺子馅了。厨房里刀剁在案板上的声音和外面孩子们的嬉笑声以及他们放鞭炮的声音连在一起,组成一曲美妙的交响乐。如果腊月只有二十九天的话,这天的下午快要包饺子。如果腊月是三十天,那么大多数家庭就在大年三十的下午包饺子。饺子要包得多一些,因为不仅要包除夕晚上吃的饺子,而且还要把大年初一早上吃的饺子包出来。家里人口多的人家,往往在吃完除夕的晚饭以后,家里的妇女还要在厨房里再包上一阵子饺子。
在除夕的傍晚,村子里就开始响起了鞭炮声。在这个时候,妇女就在家下饺子。如果男主人家有过世的亲人,他们就会挎着准备好的一只篮子,篮子里放着一挂鞭炮和几沓黄表纸,他们就去亲人的坟前去放那挂鞭炮,然后再把黄表纸烧掉,请去世的亲人回家过年。男主人回到家里,饺子已经下好了。男主人会在院子里放一挂鞭炮,等到鞭炮放完,一家人就到堂屋吃饭。吃罢晚饭,家里的成年男子通常会喝上一杯白酒,家里的妇女和孩子们也坐在那里吃菜、喝些葡萄酒和饮料。大家在喝酒聊天的时候,爷爷、奶奶、父亲、母亲就会把压岁钱发给孩子们。如今,大多数年轻人都外出打工,他们往往在年末岁尾才回到家里。因此,很多家庭在除夕夜,常常会邀请一些族人和朋友在一起饮酒。大家一边喝酒,一边观看中央台的春节联欢晚会,闲聊着一年的见闻,畅谈美好的明天,大家欢聚一堂,其乐融融。晚宴结束,女主人还要再忙活一阵子。她们要在厨房里把第二天早上要用的水和食材全部准备好,因为大年初一的早上是不能动刀的,而且吃的东西都是已经准备好的,预示着新的一年一家人平平安安,家里的东西都很充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