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宽容8
在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宽容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我们要学会宽容。
俗话说:“量小失众友,大度集群朋。”人只有宽阔的胸襟,才能赢得友谊,增进团结,才能解人之难,取人之长,谅人之短,从而产生很大的感召力,使人相互新人亲近。战国时的蔺相如,为了社稷之安,三让廉颇,终让廉颇心悦诚服,将相团结一致;三国明贤诸葛亮七擒七纵孟获,其胸怀豁达,非同一般。纵观古今,凡是有成就的人,无不襟怀坦荡,度量恢宏。二心胸狭小者,于人于己都没有好处。有位睿智的人说过,像庞涓那样嫉妒贤能的小肚鸡肠者,只会最终兵败马陵道贻笑天下。
宽容更是相互的,只有相互理解,相互尊重,才能够相互宽容。清朝宰相张英和叶侍郎毗邻而居,两人同在京城为官。叶家修墙占了张家三尺地面,张老夫人为此修书到京城,张英作此回复老夫人说:“千里家书只为墙,让他三尺又何妨。万里长城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张老夫人接信后立即令家丁将墙院让出三尺,叶家深感惭愧,也将墙院后退三尺。两家人正是因为能够互相尊重、理解,并互相宽容,才能够和谐共处。
宽容能医治心灵的创伤,使你忘记不快,也不会为往事耿耿于怀;宽容能使你用内心的温暖去融化寒冷的坚冰;宽容也能使你理智地去填平感情上的洼地,对美好的明天充满信心。
我们应当学会宽容,让宽容进入自己的日常生活,让明天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