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船借箭(缩写)
周瑜看诸葛亮很有才,心里妒忌诸葛亮,就以军中缺箭为理由,让诸葛亮在十日之内造出十万支箭,诸葛亮明知是陷阱还是往里跳,并要求下军令状说三日之内造好十万支箭。
周瑜暗自很高兴,但他吩咐工匠们不给诸葛亮足够的材料,并让鲁迅去探听消息。
诸葛亮要请鲁迅帮忙准备,二十条快船和六百名军士,船用青布幔子遮起来,两边要绑上一千多个草把子。还叫鲁迅,不让周瑜知道。
鲁迅答应了,回去后一个字也没给周瑜说,只说了诸葛亮不用造箭的材料,周瑜很奇怪。
鲁迅帮助,诸葛亮准备好草把子,船和士兵等候诸葛亮调度。第三天四更的时候,诸葛亮把鲁迅请到了船上,并命令军士把二十条船马上赶到,曹营的水寒边。并下令一字排开,叫军士们擂鼓呐喊。
曹操看见了这情况不敢轻举妄动,只叫了弓弩手朝江中射箭,诸葛亮又下令叫另一面受箭。
天渐渐的亮了起来,插满箭的船又顺风顺水驶向了南岸。
诸葛亮如期交箭,周瑜知道了长叹一声说:“诸葛亮神机妙算,我真比不上他。”
缩写《草船借箭》
周瑜十分妒忌诸葛亮的才干。一天周瑜在商议军事时提出让诸葛亮赶制10万枝箭,并说不要推却。诸葛亮说,都督委托,理应照办,并答应三天造好,立下了军令状。诸葛亮事后请鲁肃帮他借船、军士和草把子。
第三天,诸葛亮请鲁肃一起去取箭。这天,大雾漫天,对面看不清人。天还不亮,诸葛亮下令开船,并让士兵擂鼓呐喊。曹操下令说,雾大,看不清虚实,不要轻易出动,只叫弓弩手朝来船射箭。太阳出来了,雾还没散。船两边都插满了箭。诸葛亮下令回师,这时曹操想追也来不及了。10万支箭“借”到了手。周瑜得知借箭的经过后长叹一声:我真不如他!
缩写草船借箭
周瑜见了诸葛亮挺有才干,心里很妒忌诸葛亮。
周瑜吧诸葛亮青来商议军事,周瑜说水上交战,什么兵器好用,诸葛亮说到弓箭最好用,周瑜对诸葛亮说现在军中缺箭,请先生十天造完十万只箭,诸葛亮说马上就要交战,给我三天时间,如果造不完你就有机会用军令状惩罚我了。诸葛亮对鲁肃说你借给我二十条船,每条船上放三十名军士,和一千个草把子,还有这件事不能让周瑜知道,鲁肃答应了,周瑜让鲁肃观察诸葛亮的动静,前两天都没有动静,到了第三天的四更,诸葛亮叫上了鲁肃去取箭,到了曹军的水寨,诸葛亮让军士开始雷鼓,呐喊,诸葛亮说我们只管饮酒取乐,天亮就回去,快到了早上,船上共有了十万只箭,他们就返航了。
早上周瑜带士兵来取箭,鲁肃把事情说了一遍,周瑜说先生神机妙算,我怎么也比不过他。
《草船借箭》缩写
周瑜嫉妒诸葛亮的才干,以让诸葛亮三天督造十万支箭的公事为由陷害诸葛亮。诸葛亮答应了并说只要三天,还当着周瑜的面签下了军令状。
周瑜派鲁肃去探听消息,诸葛亮便趁机向鲁肃借船、军士还有草把子。鲁肃同意了并答应不告诉周瑜。
第三天四更时,诸葛亮把鲁肃请到了船上而后命令二十条船朝北岸开去。
这时候江上大雾漫天。船靠近曹营后,诸葛亮下令把船头朝西,船尾朝东,一字摆开,又叫船上的军士一边擂鼓一边大声呐喊。
曹操听到鼓声和呐喊声,果然上了当,他下令说:“去调六千名弓弩手来支援水军。”一万多名弓弩手一齐朝江中放箭,船的一边受满箭后,诸葛亮又命令把船掉过来,船头朝东,船尾朝西,仍旧擂鼓呐喊,逼近曹军水寨受箭。
船两边的草把子都插满了箭,诸葛亮叫二十条船顺风顺水驶回了南岸。
船靠岸时,五百个军士正好来搬箭。周瑜知道了借箭的经过,长叹一声说:“诸葛亮神机妙算,我真比不上他!”
[小学5-6年级]《草船借箭》缩写
周瑜嫉妒诸葛亮的才干,但又不敢说,便设计陷害他。
有一天,周瑜派人找来了诸葛亮,又故意以造箭为借口,命令诸葛亮在十天内造好十万支箭。诸葛亮猜到了周瑜的诡计,故意又答应了事情,并立下军令状,而且说只要三天时间,箭就可以造好。周瑜听了,又高兴又惊讶,于是叫他的属下故意拖延时间,还让鲁肃去探听消息。诸葛亮让他帮忙——鲁肃是个忠厚老实的人,就一口答应了,当他报告周瑜时,,闭口不谈诸葛亮对他说的话。
等到了第三天,江上大雾弥漫,船上的军士一边擂鼓一边呐喊。让曹军以为敌人真真的来突袭了,便放箭攻击,谁知天一亮才才发现上了诸葛亮的当,可当时船早开远了。回到营地,周瑜派来的500个军士正好来到江边搬箭,发现每个船上都扎满的箭,每只船上都有三四千只箭,刚好十万支。周瑜长叹一声,说:“诸葛亮神机妙算,我真比不过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