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陷也是一种美
文/杨红  李桃
有人说,没有任何缺陷的东西都不是美的表现。缺陷有时也是一种美丽,而善于把这种“美丽”变为一种促人进步、反思的因素,并扬长避短,最终取得成功,则是人生的另一种境界。
印度有一个运水人,他有两个大水罐,分别吊在他扁担的两头。其中一个水罐有一道裂痕,另一个则是完美无缺的。送水人把水从小溪旁送到主人家的时候,要走很长很长的一段路,因此当那只完美的水罐一滴不漏地把水从小溪旁送到主人家的时候,带裂痕的水罐总是只剩下一半的水了。那只完美的水罐为自己的成绩感到骄傲,那只可怜的带有裂缝的水罐为自己的缺点感到羞愧,它的内心很痛苦。当那只带裂缝的水罐向送水人表示歉意时,送水人特意带它爬上小山,观看路边的野花,送水人对它说:“你注意到那些阳光下美丽的小野花了吗?只有在你的一侧路边才有这样美丽的野花生长。其实我早就知道你的缺点,而且很好地利用了它。我把一些花种撒在你的那一侧的路边,当我们每天从小溪边步行返回的时候,是你浇灌了它们。我用这些花朵装饰主人的桌子,没有你的每天浇灌,怎么会有这么美丽的花朵呢?”
诚然,对于生命中的种种缺陷,我们自当无法否认,而另一方面,我更不建议人们去做一个只关注自身或他人缺陷的自怨自艾的颓废之徒。在一切过程中,我们都应该保持一种成熟与健康的心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