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陷也是一种美
“金无足赤,人无完人。”世界上没有十全十美的东西,任何事物总会有它的缺陷。许多人觉得缺陷不美,就像白璧上的一点瑕疵,总让人觉得刺眼。殊不知,缺陷也是一种美。只是在不同场合之中,缺陷美所表现出的具体意义不同。
正如,美神维纳斯的雕像残失双臂,曾一度令人们惋惜不已,然而,当众多的艺术家试图将其双臂复原时却发现,所有的方案都难尽善尽美,最终得出结论“断臂维纳斯最美”。我想,维纳斯的残缺之所以为美,来源于它的真实,因此,断臂维纳斯的缺陷美是真实之美。
或许有人会说,艺术上的残缺之美不能与现实生活中的缺陷相提并论,那些缺胳膊少腿的样子怎么会美呢?其实,只有视缺陷为丑陋的人,才会觉得缺陷使自己更加丑陋,而这类人往往只会把自己关在家里,虚度光阴,碌碌无为,一般人是难以见到的。相反,当你看到一些残疾人悠闲地在公园里散步,晒太阳,在众人的注视下坦然地购物,在繁华的大街上卖报纸,你能说他们不美吗?事实上,恰恰在他们的缺陷中,我们看到了对未来人生的乐观,看到了对美好生活的追求,看到了对不公命运的抗争,那分明是他们人格的闪光点,是他们最美,最值得欣赏的地方。因此,所有坦然漫步于阳光下的残疾人都是美的,他们的美是人格之美。
可见,缺陷的确是一种美。不过,要发现缺陷的美,首先要有面对缺陷的正确态度,只有直面缺陷,坦然相对,缺陷才可谓美,否则,它只会给你原本就不完美的生活再增添一片阴影。
因此,有瑕疵的白璧永远是无价的,米洛岛的维纳斯永远是完美的。因为,缺陷也是一种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