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5-6年级]《开学第一课》观后感
开学第一课,每年都有不同的主题,今年的主题是创造向未来,其中让我印象最深的是奋斗篇。
里面提到了一个名叫解海龙的人,他用了十年的时间,走了2万多公里,路,经中国26个省,128个县,接触了一百多个学校,和上万名孩子,拍摄了上万张照片,其中有几张照片,让我的心情久久不能平复。叫大眼镜的女孩苏明娟,就是其中照片里的一员。他当时读小学一年级,她的家离学校很远,但他还是不怕困难,坚持不邂,尽管家庭条件不怎么样,但他仍旧按时上学。和他相比,他的家庭条件远远不如我们,我们现在不愁吃,不愁穿还有家长们接送我们上学,然而我们却身在福中不知福,哭着闹着不上学,逃学,他们在那个时代,每天忍饥挨饿,但他们仍然意志坚定,心中的方向永不改变:那就是我要上学,可我们现在呢,家庭条件是越来越好了,学习的态度和欲望却变低了。
他们奋斗学习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再来看看苏明娟长大后,通过了自己的努力和知名摄影师懈海龙的帮助,考上了大学,在今年的开学第一课,苏明娟通过视频告诉我们,他现在也在帮助因上学条件困难,而无法上学的人,让他们能够获取知识,如今的她生活不仅美满,还帮助了更多需要帮助的人。苏明娟的行为感动了我,我真的很佩服他,所以我要像他一样好好学习,不断努力向上。
这不只是用嘴说说那么简单了,还要通过实际证明,给自己定一个小目标,哪怕每天只进步一点点,只要不断的日积月累,总会从一点到密密麻麻的一堆,所以让我们一起加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