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体育教育叙事(一)
这是一节开学不久的体育课,同学们都积极的准备着“多人多足走”游戏。游戏时将跳绳绑在脚踝附近,二人进行三足走,三人进行四足走等练习。全体男生聚集到一起,尝试“12人13”足走,困为是刚刚配合不熟练,走了几次都没有成功。男生这一举动得到了女生的关注,女生也聚到了一起,集体进行多人多足走。我正指导着女生走的方法,突然有人喊我:“曾老师,那边打起来了”!我转头一看,高翔已经把孙宇生压在了自己的身子底下,我赶忙过去将他俩分开。两个小家伙的脸胀得红红的,像两只斗架的“小公鸡”,高翔的脸上有一道不明显的绳印,显然是孙宇生用绳子给抽的。两人见了我,谁都不说话,眼睛看着地下,呼哧呼哧的喘着粗气。我一看两人都在气头上,便把他们安排在树荫底下凉块会儿。为了防止两人再动手打起来,找来一名身体强壮的同学当“调解员”。
我继续为其他的同学上课,不时的观察着两个小家伙,开始时谁都不说话,可都站得特别直。后来,站累了就蹲下,跟调解员聊起了天儿。课快结束了,我把其他同学安排好了,走到他们面前询问,结果是:两人谁都没错,各自都有理。陈述刚才打架经过时,两个小家伙谁都不看谁,都认为自己是对的!高翔的脸上的绳印高高肿起,连接了左眉和右边半个面颊到下颌。我决定以此为突破口。
我说:“孙宇生,你的鞭子抽得有水平,把高翔的脸画了个问号”。孙宇生抬眼一看,忍不住扑哧一笑,随后又不好意思地低下了头。“你要是再准点,高翔的眼睛恐怕……,跳绳是游戏用的,怎么打到了同学的脸上了。”孙宇生的头低得更深了。我接着说:“高翔同学英雄本色,学武松打虎,将同学骑在胯下,多么威风!同学之间应该团结友爱,你们都是六年级的学生了,老师相信你们自己会解决这件事。”我有意停顿了一会儿,接着说:“老师给你们出一道抢答题,看谁能先答出来。你冒范了别人,别人生气了,你只要说什么就能解决问题?抢答开始!”高翔略一思索说:“孙宇生,对不起”。孙宇生接着说:“高翔,对不起”。两人互相看了一下对方,都笑了。
当孩子打架时都在气头上,如果老师上来就是一阵批评,肯定会收不到理想的教育效果。教师应设法将他们的情绪稳定下来,在谈话中,用机智幽默的语言扭转孩子的对立情绪,指导或暗示他们应怎样做,相信孩子从中会有更多的收获。
中学体育教育叙事(二)
立定跳远是发展中学生身体素质的重要项目之一,也是初中学生体育毕业考试项目之一,它对发展学生弹跳力,改善腰腹力量和身体的协调性有着重要的作用,但是对初中一年级的部分学生来说,要么动作不正确,要么怕苦怕累,难以达到预期的效果,如何解决这些问题?教学实践中我发现:将立定跳远变成游戏与竞赛的形式,是解决上述问题的良好途径。在教学中我采用了以下教学方法:
1、学生进行立定跳远,往往急于跳远忽视了起跳高度,表现在动作上,起跳高度不够身体向前冲,由于没有高度作保证,结果还没有做出的完整,身体就已经落地了,难以形成腾空后的收腹举腿动作,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我利用学生善于模仿,乐于表现的心理特征,将小垫子折叠成竖立的“人”字型,让学生越过时要收腹举腿,而且充分发挥了学生的摸仿力和想象力。
2、利用台阶让学生练习,单脚跳,双脚跳台阶,()先让学生由简单的双脚跳跳上一级台阶,等到熟练掌握之后改成单腿跳上,随着学生能力提高,鼓励有能力的学生大胆进行二级以上的跳跃,难度增加会使体育能力较好的学生踊跃尝试用此方法,此方法优点是可根据学生不同的身体能力,提出不同的要求,但也有存在着有胆小的学生,害怕摔着碰着的现象,老师在旁边要注意安全。
3、双脚连续跳过一定的高度障碍物,可利用跨栏架进行双脚连续跳练习,上课之前按一定的间距摆放2-4排,每排可放5-8个栏架,当进行弹跳力练习时,学生由排头开始,双脚连续跳过跨栏架,熟练后可采用比赛法,看那一小组先完成,注意安全,用这种方法学生练习时兴趣浓厚,情趣高涨,既活跃了气氛,又达到了练习目的……
4、跳绳练习,尤其到了天气较冷的季节,人手一绳,单脚跳,双脚跳,单双脚交换跳,对学生腿部的肌肉力量增长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
5、采用负重半蹲跳,发展腿部力量。学生采用轻重量的小杠铃、小沙袋负重原地半蹲跳,重量一定不要太重,让学生练习时感到轻松、新鲜为宜,每组几次左右,每组练习完毕,注意放松腿部肌肉,老师做好保护与帮助
通过一个阶段的练习,学生们一定程度地掌握了立定跳远的技术,如果再单调地重复练习,学生们就会失去了对立定跳远的兴趣,这时我适当地引入比赛,对再次激发学生们练习的积极性,有着不可估量的作用。具体方法是:两人一组用锤子、剪刀、布决定输赢,谁赢了谁向前跳一步。谁先到达了目的地,谁就是最后的赢家,输者要把赢者背回起点,这样做赢者输者都有一种运动后的快感。
总之利用游戏和比赛的形式练习立定跳远,对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活跃课堂气氛,培养运动意识,提高运动成绩,具有重要作用。